利州区“签购发讲”做细年检期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

日期: 2020-04-20 浏览量:1165 来源: 利州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0年,针对少数机手安全意识不强和拖拉机运行中存在的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速超载、脱检脱保等交通违法现象,广元市利州区农业农村局整合农机监理、公安交警、保险公司和乡镇农技站、应急办、交管办等多方力量,念好“签、购、发、讲”四字经,在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的同时,同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机手安全法治意识,牢固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理念,自觉做到“安全行驶,文明礼让”,收到良好效果。

签订承诺书。机手参加年检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仔细阅读并签订包含“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按照规定粘贴安全反光标识”等8个约束性条款和“不得操作未按规定登记、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安全设施不全、机件失效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9个禁止性条款内容的《广元市利州区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压实农机安全主体责任。

购买交强险。保障安全,先上保险,中国人保广元市利州区支公司切实为机手服务,配合送年检下乡一站式服务活动,派专人随同农机监理人员一道深入年检现场宣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保险政策,现场办理机手购买保险业务,确保参检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交强险保险率达到100%,切实为机手解决后顾之忧。

发宣传资料。每位机手都会收到区农机监理站发放的《四川省农机安全监管管理条例(摘录)》、《致全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一封信》、《四川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和公安交警发放的《珍爱你我他的生命 关注道路交通安全》及镇应急办交管办发放的《农村交通 安全第一》等安全宣传资料。

讲透重要性。年检启动仪式上,市区农业农村局、公安交警交警和乡镇(街道)的分管负责人分别从农机监理、道路交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等不同业务角度向机手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违法处罚等法律法规,宣传不参加年检、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等相关处罚规定,特别是公安交警一再提醒机手遵守交通法规,不违章驾驶、不驾驶不安全车上路,并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大对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的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对不具有年检合格标识、违章违规驾驶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在年检过程中,区农机监理站的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免费监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接受咨询、交流探讨、案例警示等方式将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贯穿始终,讲明讲透参加年检的重要性,提高机手参加年检的主动性和遵章守规安全生产意识。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