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络仔猪帮助农户填槽

日期: 2020-04-08 浏览量:1017 来源: 局农质监管与品培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家庭生猪养殖是永胜村的传统产业,在家农户利用自家粮食养殖生猪已成为一种习惯,农户年出栏几头生猪既能解决自家吃肉问题,又能增加家庭收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影响,当前仔猪购买难、购买贵的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该村生猪填槽补栏。苍溪县龙王镇永胜村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将生猪填槽补栏作为产业补短的重要工作。

一是摸排仔猪缺口。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协同,入户摸排生猪存栏情况和农户仔猪购买意愿,经过统计全村仅育肥猪15头、能繁母猪4头、仔猪21头,仔猪缺口达到110个。

二是广泛联系猪源。针对仔猪购买难问题,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积极向帮扶单位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领导汇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当地畜牧兽医站,多方寻求仔猪猪源,先后从规模化养殖场联系到香猪仔猪、外三元仔猪猪源。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针对当前非洲猪瘟防控严峻形势和农户饲养养殖场仔猪经验不足的问题,驻村工作队专门邀请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兽医到村开展技术培训,详细讲述非洲猪瘟防控要点、填槽应激期管理、粮食饲喂转换和常见病防治等技术。

四是精心组织采购。联系到猪源后,详细告知农户养殖场位置、仔猪品种、以及当前养殖一些风险,本着农户自愿的原则,再次征求农户意愿,统一向养殖场进行订购,并要求养殖场提前做好耳标、免疫。对于位于石门乡的香猪仔猪采购,统一组织农户前往现场购买。对于距离较远的高坡镇外三元仔猪采购,由工作队会同村干部租用专门车辆前往运输,并邀请2名农户代表一同前往监督,运回村后通过抓阄方式确定各户购买仔猪,确保采购过程公平、公开。

驻村工作队共协助农户采购仔猪2批次57头,其中香猪仔猪20头、外三元仔猪37头。通过两次协助农户采购仔猪,仔猪采购难题基本得到解决,对于因仔猪贵而放弃养猪或养殖数量不足的农户,工作队将立即组织发展土鸡养殖促增收。同时,通过补助方式鼓励农户发展母猪养殖,力争新发展母猪10头以上,明年实现仔猪村内基本自给。( 局农安科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