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朝天镇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乡村“蝶变”展新颜

日期: 2020-03-31 浏览量:1234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乡村美不美,干不干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的底色和成色。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始终把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结合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农村治理新途径,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昔日“脏乱差”的农村,上演了一幕幕华丽转身的“变形记”。

“清洁行动”让村庄“美”起来

迎着春日的暖阳,走进青云村,只见青山环抱、桃李芬芳,村内道路平坦宽敞、干净整洁,俨然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自疫情防控以来,朝天镇为预防细菌滋生蔓延,全覆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内重点领域及人口聚集区广泛开展消杀灭。在村民赵发军的家里,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门口悬挂的“文明家庭”牌子格外醒目。“积分除了评文明家庭,每个月还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实在是太好了。”赵发军兴奋地说。

青云村只是朝天镇村庄清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为目标,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同时,借助“村规民约”、“积分超市”等制度,大力开展卫生大评比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用好用活村内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对村内公共道路进行日常清洁,一个个“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新村庄次第呈现。

“示范型”创建让村庄“靓”起来

走进朝天镇明月村,无论是村内道路还是农家院落都焕发着美丽新农村的气息,昔日省级贫困村上演了一幕华丽的“变形记”。据老党员马安福介绍,现在村里划分了12个党员责任区,采取“党员群众1+N”模式,做到党员带头清洁家园,教育引导联系农户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提升整治。

明月村自2014 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在区委组织部帮扶下,积极构建以核桃为拳头,绿色果蔬、生态养殖、乡村旅游多种业态等竞相发展的“一线五园一基地”产业大格局(“一线”即:金堆-明月-吴坝乡村旅游大环线,“五园”即水产养殖园、小水果种植园、红心猕猴桃产业园、藤椒产业示范园、露天椴木木耳种植园,“一基地”即核桃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同时依托新农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以示范村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不仅“美”起来,群众锦囊也逐渐鼓起来。截至目前,该镇明月村成功创建为乡村振兴省级先进示范村、三滩村创建为市级先进示范村。

“三改”让村庄农家院落“净”起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无从落脚,这曾经是广大农村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随着朝天镇新农村“改厨改厕改圈”项目的实施,如今拆掉了农村土茅房、旱厕,建起了独立的卫生间,配上了冲水式洁具,曾经又脏又臭的露天厕所成为了历史。“现在政府补助建设水厕,装配有三格化粪池,我们农村终于可以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了,真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村民蔺贵明看着自家已建好的新厕所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朝天镇深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三改”项目,对有改建、新建意愿的农户,实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按每户1000元/项的方式给予补助。今年以来,朝天镇结合村民意愿拟实施改厨1607户、改厕所2447户、建三格式化粪池2045口,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工。

“垃圾治理”让村庄“新”起来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很不理想,村民们喜欢把杂物、柴火堆放在门前,垃圾随手扔,现在村上根据距离远近设置了垃圾桶,有专门的垃圾车回收垃圾,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整个村子都变干净了”,说起家乡的变化,吴坝村文书刘长荣高兴地说。

为巩固美丽新村建设成果,培育农村文明卫生生活习惯,朝天镇率先推行“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配备垃圾桶800余个,每个村民小组配备一名保洁员,各村签约一台以上垃圾清运车,定期将各组收集点的垃圾进行清理转运,镇政府负责联系协调垃圾填埋场,统一接收处理各村转运的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成效十分明显。

“污水治理”让村庄“清”起来

“以前,村里污水到处流,到了夏天味道更是难闻,也催生了蚊蝇,卫生环境很差,现在村内每家每户的生活用水及污水都要经过排污管道才能进行排放,流出去的全是清水”龙门村养殖大户丁友生说道。

农村美不美,水是一面镜子。近年来,朝天镇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镇、村、组三级网格,实行镇干部包村责任制和电话抽查制度,对辖区内养殖场进行全方位排查。针对村内散养户,一律实行圈养,修建专门的圈舍,确保做到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同时养殖户推行畜禽养殖清洁生产,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场区的“三退一进”饲养模式,污水得到了有效的整治。此外,朝天镇还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关闭禁养区内养殖户20余户,设立废弃农膜回收点25处,农村污水整治效果进一步提升。

如今在朝天镇广袤的土地上,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俨然一副生动的美丽画卷,环境卫生的大力整治,不仅带给群众感官享受,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