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大滩镇加强生猪调运监管严防非洲猪瘟

日期: 2020-03-31 浏览量:935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目前,正值生猪填槽补栏的高峰期,也是生猪重大疫病的高发期。对此,朝天区大滩镇进一步加强生猪调运监管,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坚决避免新冠肺炎疫情与非洲猪瘟疫情叠加影响生猪生产,创造良好的生猪发展环境。

压实责任,强化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成立32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技术人员包大(场)户的“五包”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与从事从事养殖、贩运、交易、屠宰等各环节生产经营者发放各类告知书、承诺书、责任书共300份, 完成生猪贩运人登记20名,备案运输车辆10辆,督促养殖场(户)、生猪收购贩运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申报检疫,督促货主或承运人在装载前、卸载后对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加强宣传,全面排查。充分利用召开坝坝会、微信、QQ、村村响、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非洲猪瘟的危害性及防控知识,引导养殖户在补栏时不购买无检疫合格证明、无牲畜耳标、无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未使用备案车辆运输,或价格明显偏低的种猪和仔猪,并公布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切实提高养殖场户风险防范意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标语10幅。镇村联动全面摸查辖区内生猪存栏和养殖需求,排查重点养殖户12户,排查生猪1500余头,需填槽补栏生猪1550余头。

做好对接,严格执法。由镇畜牧兽医站牵头,建立大滩镇母猪养殖销售微信群,筛选可靠生猪来源,及时将仔猪销售信息推发到各村,由养殖户自主联系,议定价格,确保农户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健康生猪,进一步减少生猪调运带来的疫病风险。认真守好茅坪村非洲猪瘟防控卡点,坚决打击非法调运、非法收购贩运、非法生猪屠宰行为,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危害农产品安全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辖区清净无疫。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