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再鼓干劲 再添措施 强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日期: 2020-03-30 浏览量:1377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朝天区召开2020年度全域新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3月26日,朝天区组织召开全区2020年度全域新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再安排、再部署,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全面掀起建设新高潮。

今年以来,朝天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域新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动员农村群众,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持续用力,加快推进,全区村庄村落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群众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

会议指出,在推进全域新村建设上,年内新启动并建成覆盖朝天镇、中子镇、沙河镇、曾家镇4个镇41个村8180户的新村建设,实现4个镇新村建设全覆盖。同时紧密结合“5+N”特色产业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等,统筹抓好核桃产业发展、各项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助农增收,着力打造具有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生态田园、乡土风情的特色村庄村落,全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营造清新靓丽的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指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紧紧围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总体目标,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居民素养提升。全面完成5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4个村的农村污水整村推进、12个村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改造农村户用厕所5910户的建设任务,确保年底前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50%左右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域新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相关抓建部门和建设乡镇要认真履职,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程建设“不松劲”,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力争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户户办工程建设,10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二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区级各牵头部门和建设乡镇要搞好沟通衔接,密切配合,各尽其能、各尽其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并严把技术关、质量关、安全关,全面高质量快速度推进各项建设。三要严格督查督办。区目标绩效事务中心要结合脱贫攻坚“总复习”和全面收官,实行常态化督促检查,防止“上热下冷”现象出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反馈,限时整改,把全域新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成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