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鸳溪镇念好“产业经” 按下库区振兴“快进键”

日期: 2020-03-24 浏览量:1143 来源: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鸳溪镇距离苍溪县城38公里,是亭子口水利枢纽建设的库区重要移民乡镇。2019年入冬以来,鸳溪镇深入贯彻全县加快构建特色农业“3+3”产业体系决策部署,确立“1243”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抢抓环嘉陵江特色产业带建设机遇,用两个月建成环嘉陵江特色产业带、新(庙)—三(岔)千亩农旅融合产业园、鸳(溪)—五(龙)产业线“一带一园一线”,绘好特色产业发展蓝图加速助推库区振兴。

一、党委政府“一面旗”,坚定决心抓到底。坚决围绕贯彻县委部署要求“指挥棒”,立足资源优势坚定不移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定盘星”。2019年11月2日、11月14日,镇党委先后召开专题党委会会议、镇村组干部会议传达全县加快构建特色农业“3+3”产业体系推进会议、全县环嘉陵江现代产业园建设会议精神,切实把县委两次安排部署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坚定用以指导鸳溪特色产业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级一级抓落实。二是密集对接政策“抢红包”。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抢抓县委高起点推进环嘉陵江特色产业带建设政策“红利”统筹开展项目规划、资金争取等工作,迅速密集向相关县领导汇报争取,主动对接农业、发改、扶贫、交通等部门,成功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业补助、交通建设等项目配套支持。邀请县级部门技术专家专业人员联合开展环嘉陵江产业整合示范带的规划与建设工作,深入环江村组实地踏勘、全面规划,综合资源禀赋、交通区位、土壤气候等因素确定种植产业、园区选址等工作。三是科学谋定思路“绘蓝图”。按照“鸳溪等9个乡镇要以发展雪梨为重点,努力把环嘉陵江沿线打造成特色水果绿色生态高效示范区”的重要要求,结合鸳溪实际确立了“1243”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即围绕建成生态渔果旅游小镇的一个奋斗目标,着力江边农旅融合产业、山区种养产业两大发展区域,大力发展苍溪梨、猕猴桃、生态鱼、生态猪四大主导产业,坚持党员干部领动、业主示范带动、建优机制促动三条实施路径。确定了“一带一园一线”冬春产业发展重点,即建设环嘉陵江特色产业带、新三千亩农旅融合产业园、鸳(溪)—五(龙)产业线,规划新植苍溪梨2300亩、红心猕猴桃200亩,新建全镇首个千亩以上农旅融合产业园,不断拉开产业发展大骨架。

二、干部群众“一条心”,凝心聚力破难题。发展产业是群众家门口的事,坚持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破除小农意识桎梏,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决心发展现代农业。一是着力破解干群思想保守问题。党政班子成员组织分村召开特色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上级政策“红包”机遇、讲清楚镇党委政府坚定地决心、讲清楚发展产业长远利益。引导算好经济收入账、社会效益账、长远发展账;组织宣讲队进村入户、召开村组会等面对面向群众宣讲产业发展政策,凝聚起发展特色产业才是硬道理的干群共识。二是着力破解信心不足难题。组织全体镇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100多人,参观同类库区乡镇特色产业园发展成效,邀请所在村组干部现场讲发展历程、总结经验等,在参观学习中形成思想震撼,引起思想革命,进一步坚定了“不发展产业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的决心。三是着力破解小步慢走困境。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镇党委政府以“一带一园一线”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在新庙村、三岔村、院溪村规划2000亩的新(庙)—三(岔)千亩农旅融合产业园,在古楼村、龙回村等10个沿江村组高标准规划新建苍溪梨产业园1000亩,沿鸳溪—五龙线改造提升红心猕猴桃40亩,新植苍溪梨260亩,将新建产业园与已建产业园串珠成线、连片成面,实现从局部点火、小打小闹到跳起摸高、全域突破的根本性转变,按下特色产业发展“快进键”。

三、攻坚破难“一班人”,尽锐出战啃硬骨。卯定“苦干60天,建成2000亩”目标,充分发挥党政班子成员“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和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主力军作用,攻坚破难、苦干硬上,推动“一带一园一线”建设一天一个样。一是健全尽锐出战体系。成立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一带、一园、一线三个分指挥部具体分片包干,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将进度任务倒排到天,17名驻村干部、100多名村组干部具体责任落实到人,统筹20多名未驻村镇干部到最吃劲的片区协同攻坚,确保“千斤重任人人担,个个肩头有指标”。二是压实一线督战责任。督促联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白天到村开展工作,晚上抓好分管负责工作”,在建设前期,结合政策宣传工作,逐户摸清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找准工作难点和风险点制定“一事一策”解决方案,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19年全镇涉及“一带一园一线”产业园建设的13个村没有发生一起信访问题;建设期间推行周一例会安排部署、周三调度推进、周五汇总排位的“一三五”工作法,督促驻村干部沉到一线、冲锋在前,用14天时间高质量完成2500亩土地清杂理乱、改土调形等工作,刷新了产业发展“鸳溪速度”。三是强化协同作战力量。建立园区业主+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三方协商机制,推行业主出资(机械)+村组组织协调+群众务工投劳三方联建方式,深入参与产业选择、园区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建设协同作用,探索产业发展最优解。对由村组主导实施的,镇村组三级联合协调机械、人力投入园区建设。12月28日,镇党委政府从6个村抽调100多名熟手投入新三园区,仅5天就完成1200亩园区栽植任务。

四、严格标准“一把尺”,统筹协调强保障。建设过程中严格实行全镇一套标准,确保建设工作“一盘棋”。一是严把标准关,强化技术支持。印发县农业农村局改土栽苗、施肥技术标准资料3600多份,结合实际制定翻土、青苗补偿等标准。构建县级部门专家指导+镇农技巡回服务小组+村驻村农技员的三级技术指导矩阵,定期邀请专家举办技术培训会,手把手示范指导调土坡度、开沟间距和黄金梨、猕猴桃选苗种植等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二是严把质量关,强化程序步骤。园区建设质量群众切身利益,镇党委政府坚持把质量作为生命线,建设全程实行“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1名组干部”旁站监督,严格执行工序质量检验认可制度,上道工序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同时,镇纪委监察室组织督查力量开展巡回监督检查,有效防止个别村组抢跑图快或施工方打减省“算盘”。三是严把审批关,强化资金管理。镇党委政府牵头按照市场行情统一制定建设投入标准,对挖掘机使用、苗木采购、人工工资等统一单价,人工、机械工时实行驻村干部、村干部、组干部和施工方四方计时核对,每道工序结束验核后及时将资金使用情况报镇党委政府审批,对资金支出在1万元以上的,由联片班子成员复核、镇主要领导审批,有效防止资金跑冒漏滴,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