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沙河镇:“小柴胡”播种“大希望”

日期: 2020-03-16 浏览量:1165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父老乡亲们,旭日生态公司的吴总来收购小柴胡了,大家赶快到李文碧家里面。”听到这个消息,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唐家村村民立马提上袋子、扛着箱子前往李文碧家中,沉甸甸的小柴胡背在身上却也显得格外轻松,欢声笑语回荡在春日的暖阳中,小柴胡渐渐堆满了整个院子。1组村民李奎然拿到了今天的第一笔钱,感叹着:“去年村上号召我们种植小柴胡,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了两亩地,收了这20来斤,今天公司来收购,竟然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比种粮食强多了。”

吃下“定心丸”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唐家村是一个贫困村,近几年在市委老干部局的帮扶下,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于2017年实现村退出、43户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带动效应,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再结合本村实际,市委老干部局于2019年引进了广元市旭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唐家村发展起了“订单式农业”,使小柴胡种植户种植从一开始便有了“婆家”。“不愁销路”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种植小柴胡的积极性立刻就被调动起来,唐家村60余户共计种植了200余亩小柴胡。

用好“一条龙”

在产业发展中,企业不光做起了“拉单人”,还成为了“订货商”。吴长聪是广元市旭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唐家村热火朝天的收购现场,他一直忙碌着,称重、装袋、发钱一气呵成。看着收购的小柴胡,吴经理说道“今天我们总共收购了750余斤,而且质量都很高,说明唐家村确实是个适合种植小柴胡的地方,效果如此好更坚定了我们继续在此发展的信心。今年,我们计划在2019年的基础上新发展600余亩,并继续提供一条龙服务,实现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定价收购。不仅解决我们的需求,同时增加农户收入户均3000元左右。”

牵住“牛鼻子”

脱贫攻坚收官战号角已经吹响,乘势而上,做好产业文章,千方百计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法,让脱贫攻坚的实际成绩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市委老干部局将联合镇党委政府,继续扩大唐家村中药材种植规模,紧紧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加大对农户农药、肥料、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让订单农业扎根在此,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第一书记吴朋武表示“在后一步的帮扶工作中,我们将产业扶贫作为工作重点,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