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永胜村驻村工作队多措助推产业补短

日期: 2020-03-06 浏览量:2342 来源: 局农监与品培科 经作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降低新冠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苍溪县龙王镇永胜村驻村工作队采取多种措施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一是迅速宣传发动。切实把补齐产业短板作为今年驻村帮扶的主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迅速开展农业生产宣传动员,在村主干道悬挂“新冠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停步”、“精准施策防疫情、不等不慢忙春耕”等宣传标语4幅。积极入户宣传发动,指导农户按照“口罩不摘、防控不松”方式开展农业生产。

二是逐户编制规划。深入贫困户家庭,面对面了解各户发展意愿,按照长短结合方式,根据各户实际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在长期产业发展上,继续发展黄金梨为重点的果树栽种,持续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在短期产业发展上,坚持以粮油+畜禽为主,适度发展甘蓝、魔芋等蔬菜种植,确保贫困户当年增收。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和技术指导,全面组织开展旱育秧、玉米育苗、果树修剪等农业生产。为发展村产业示范园黄金梨种植,组推集体经济发展,发动农户赴园区无偿投工投劳,累计投入超过180个,新栽种黄金梨60亩。同时,加强栽种技术培训指导,带动农户新发展黄金梨栽种20亩。加强生猪填槽、土鸡补栏前消毒技术指导,督促农户落实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协助村两委成功举办全镇产业补短现场会,现场参观永胜村黄金梨栽种和贫困户土鸡养殖。

四是突出服务引导。积极联系肥料、种子销售商走村入户开展送农资点对点服务,降低疫情对农资采购影响,已通过送化肥上门服务方式帮助农户购买复合肥200余包。利用周末回城时机,帮助农户代购魔芋消毒药。动员农户利用园区林下土地通过订单方式发展甘蓝种植。针对当前仔猪购买难、购买贵问题,全面摸排统计出全村仔猪缺口110头,积极联系仔猪猪源,已协助农户购买香猪仔猪20头,同时鼓励发展土鸡养殖,已新发展50只以上土鸡养殖户4户,并联系镇畜牧兽医站免费为农户提供生石灰、烧碱等圈舍消毒物资。动员母猪养殖户通过提前预订方式为本村提供仔猪,预计2月内将为本村提供仔猪40头以上。

(苍溪县龙王镇永胜村驻村工作队)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