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羊木镇“三个全覆盖”筑牢春季动物防疫墙

日期: 2020-03-04 浏览量:972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朝天区羊木镇防疫、春防“两手抓、两不误”,多措并举,抓好春防各项工作。

1)全覆盖指导培训。建立两张责任清单,畜牧兽医站干部对实行自主程序化免疫的养殖大户就疫苗用量、注射步骤、养殖方式等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统一讲解、实地演示、网络授课的方式,对各村防疫员就疫苗管理、注射技巧、畜禽常见病症诊断等方面进行培训,确保防疫操作规范。目前,开展业务培训会6次,全镇22户养殖大户均已完成疫苗注射。

2)全覆盖免疫消毒。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五不漏”原则,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一名防疫员搭配一名组长的方式,根据养殖规模、养殖区域分批分点开展动物免疫注射,对公路沿线、场镇周边、大场大户开展优先防疫,对散养畜禽开展集中免疫。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村(社区)展开全覆盖消毒,该镇对养殖圈舍、房前屋后、畜禽交易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消毒3次,针对性消毒10次,全镇养殖场(户)免疫畜禽密度100%

3)全覆盖监测排查。将应急监测和日常监测有机结合,在监测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对畜禽调运环节、检疫检测环节、养殖环节开展监测排查,对排查出的运输途中未消毒、肉品未经检疫、畜禽养殖不规范等问题隐患要求限期整改,严控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止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目前,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2个。

截至目前,全镇共免疫生猪、牛等牲畜1900余头,鸡、鸭等家禽30000余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效地避免了重大动物疫病的爆发,为畜禽养殖筑牢了“防疫墙”。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