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大豆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 2018-11-09 浏览量:869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川北的十一月初,秋高气爽,阳光正好,村里的家家户户院坝里都铺了厚厚的一层豆荚,气温不断升高,金黄的大豆从豆荚里“砰砰”往外蹦。


 

2015年,家住剑阁高观乡新田村一组的杨彦强,因父亲常年患重病欠大量债务而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在驻村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杨彦强开始利用村里外出打工农户的闲置土地种植大豆、油菜等传统经济作物。2018年,杨彦强把村里外出打工人家的闲置土地都种了大豆,“今年我种了大豆二十多亩,收了6000多斤,照现在两块二每斤的市场价算,要卖一万多块钱。”杨彦强乐呵呵的说。他的妻子参加了村里的就业培训后到县城当服务员,每月收入1000余元。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田村五组的贫困户蹇玉国今年也种了近十亩大豆,“我没啥文化,只会种地,今年我把外出打工亲戚家和自家的地都种上了大豆,收了两三千斤,能卖个五六千块钱。加上其他几季庄稼的收入,我今年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2018年,蹇玉国如期脱贫。

在新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大豆,多则十几二十亩,少则两三亩,村监委会主任蹇洪潮今年也收800余斤大豆,他说“我们村祖祖辈辈种大豆,大豆是脱贫增收的好帮手”。

在驻村第一书记张友权的指导下,杨彦强不断创新技术,提高收割效率。面对二十亩大豆的收割,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第一书记鼓励他试试收割机,他创新的用小型水稻收割机收割黄豆,又创新用小型旋耕机脱粒代替了传统的人力脱粒,大大的缩短了大豆收割脱粒的劳动量。现如今,新田村的大豆种植户都学着他的方法用旋耕机给大豆脱粒。

剑阁县农业局驻新田村第一书记张友权介绍“要想脱贫不返贫,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是关键,我们常常请局里的专家来村里农民夜校讲课,有针对性的培训养殖技术、农机具操作等实用技术,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大豆是剑阁县传统经济作物,投入低,风险小,劳动量小,有保障,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杨彦强的挂联干部县农业局副局长母安彦介绍说。

据悉,为推动“剑门豆腐”产业发展,剑阁县农业局近年来与川内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致力于优质大豆的筛选推广工作,适合机收机割的新品种是重要的筛选指标。2018年全县种植大豆15.25万亩,平均亩产130公斤,部分高产达200公斤,预计全年大豆产量近20000吨,总产值8000余万元,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