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帮扶力量

日期: 2020-02-15 浏览量:1040 来源: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青川县农业农村局主动参与,快速反应,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参与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时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时带领老乡们脱贫奔小康,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更要当群众的贴心人,积极配合村两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林这样要求队员。王林主动放弃春节休假,124日工作至今,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村两委干部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是带头开展排查。配合村两位委组建党员突击队,严格落实“三排一查”“三防三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对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各类返乡人员开展全力排查,逐人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引导党员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群防群控、自防自控。

二是带头加强宣传。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坚信,只有宣传到位,才能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疫情带来的严重危害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村村响”等大力宣传,借助行业部门特点,开展农村“户整洁、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录制音频每天都进行分时段滚动播放,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并组织村干部、共产党员、社长及公益性岗位组成宣传小分队,分赴辖区内的3个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以组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的同时,以通俗易懂的村言村语让农村群众真正重视起来,营造出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与各类谣言、消极情绪“说不”。

三是带头强化防控。帮扶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组建专业队伍,设立检测点,安排专人24小时对出入本村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村民群众尽量不出门、不聚会、不赶集,不走亲访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倡导丧事从简,婚事停办。引导广大村民自防自控,去除陋习,减少与他人接触,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多喝水,养成健康卫生习惯。

四是带头加强帮扶力度。安排分管领导与乡镇村做好沟通衔接,了解实际困难和需要,组建局机关党员先锋队和农技推广队共计16人分别到木鱼村、铁炉村、新埝村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工作,提供防控知识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解答,并组织局机关工会,做好对帮扶村一线防疫人员的慰问,送去方便面、牛奶、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扶贫路上不掉队,抗‘疫’战中不缺位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青川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继续与村干部和乡亲们一道,手拉手、肩并肩,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脱贫攻坚帮扶力量。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