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迈进

日期: 2019-01-29 浏览量:1346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119日,从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在京举办的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了解到,我国农业机械化进入了引领农业生产方式的新时期,将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亿万农民对机械化的需要为目标,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我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2500多家,能够生产14大类50小类4000多种产品,成为世界农机生产大国;农机户及服务组织4249万个,机耕、机播、机收、机械植保和机电灌溉作业面积合计超过63亿亩,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成为农机使用大国。 

  与会专家认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应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专家建议,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方面从供给端发力,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畅通崎岖路;以推进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打通堵塞路。另一方面在供需两端加速,以推进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开辟快捷路;以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开通高速路。加快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提高供给质量更好适应需求;创新供给结构,创造引领需求,推动农业机械化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赵春江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分别作了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推进薄弱环节农业生产机械化科技创新 提升我国农业机械信息化水平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实践新时代农机化的新使命专题报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