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丰中药材种植专合社探索“合作社+”做实产业扶贫

日期: 2018-05-18 浏览量:1800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剑阁县粮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发展农业产业为主抓手,积极探索“合作社+”模式,与科研机构、中药企业、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土地开发上下结合(地上果树,果下药材),长短结合,大力发展丹参、当归及芍药等中药材种植,有效解决土地闲置和村民本地化就业问题,培育增收支柱产业,助推产业扶贫。

一、“合作社+科研机构”,做强科技支撑。为强化技术保障、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研发力度,剑阁县粮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川农大、省中医学院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技术顾问3人。投入固定资产356万元,建成核心种植场500亩,配套现代化烘烤设备1套,仓储库2000平方米,办公室100平方米,规范设置合作社功能科室岗位,配置技术人员6人。通过几年来试点、示范和探索,合作社总结了果树套作丹参、当归及芍药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丹参亩产达1.5吨,增产20%;当归亩产达 1.2吨,增产21 %;芍药亩产达3.0吨,增产24%,为中药材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合作社+企业”,为产品找出路。产业发展,销售是关键。为确保产品销路顺畅,合作社组建了市场开拓团队和营销团队,由销定产,产品跟着市场走,发展“定单”种植。成功与好医生药业签定了丹参、前胡、白芍、当归、柴胡等中药材收购合同,并在元山镇双狮村合作建设了药材粗加工厂,一年丹参干产量可达到18万公斤,果药两项预计年产值240万元以上,实现年利润16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收益2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达2300元,集体经济可实现收入2万元,同时能解决本村贫困户20余人长期就业问题。

三、“合作社+基地”,做好示范引领。为培育好“一村一品”的优势特色产业,合作社与贫困村村委会按6:4比例投资建设果药套种示范园,贫困户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流转费用第1年到第5年每亩每年150元,以后每亩每年以150元为基数,加上纯利润分成2%-5%。村委会分得40%利润后50%用于前期投入,20%留作村集体经济,10%分给村贫困户,10%用于土地流转农户利益分成,10%用作工作经费。截止20184月,剑阁县粮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在元山双狮村、柘坝龙柏村、迎水迟恩村、公兴文明村、国光石印村建立果药套种标准化基地5个,种植总面积达到4500余亩,年产值达达2000余万元。

四、“合作社+贫困户”,培育好增收致富产业。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都有一个以上稳定增收产业,户均有1人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合作社选准“闲种闲收”的中药材品种,针对村里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发展意愿,因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合作社将种籽赊销给贫困户种植,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签定回收合同,统一实行保底价回收,在回收时再扣除种籽款。通过示范引领,发展社员120人,常年解决贫困户就业达50余人,带动869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100亩,增收3000/户。今年210日,元山镇粮丰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了分红大会,按既定分配机制向合作社成员发放分红资金72万元,人均分红收入4500元。

通过产业带动,利益联结,双狮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达到6万余元,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在成功实现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基础上,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