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檬子乡多举措做好农村户用沼气安全管理工作

日期: 2018-08-22 浏览量:878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农村沼气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为切实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工作,让农民充分认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该乡多举措抓好农村户用沼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沼气安全使用的宣传。815日该乡召开相关会议,宣传了苍溪县和叙永县发生的沼气安全意外事故,要求各村要汲取事故教训,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立即开展宣传行动。通过开群众会,入户宣讲等方式普及农户对沼气安全使用的知识,尤其是加大对农户进行沼气池进出料、清池等事故易发环节的沼气安全使用的宣讲讲解和能源开发利用的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落实沼气安全管理的责任。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该乡认真落实基层属地监管责任,充当乡、村沼气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单位。乡政府要求各村要增强责任感,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要将沼气安全管理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事业,切实做好沼气安全管理的检查工作,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沼气池在复建之前必须停用。严格要求沼气池设计、施工单位要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对沼气池的质量安全负责,多方行动确保户用沼气池的安全管理到位。

三是规范沼气安全生产的管理。按照广元市切实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规范化管理要求,制定农村沼气风险点“红橙黄蓝”四色电子分布图,明确乡、村户用沼气的管理区域。各村要在人流密集处开设农村沼气安全知识的专栏,并设置警示性标语;各村聘任一名安全管理宣传员,负责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沼气池安全的巡查,建立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台账,发现安全隐患时及时上报。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