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以秸秆资源化利用建立农业生态文明桥梁

日期: 2018-11-26 浏览量:1385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宏观调控促肥料化利用。安排财政资金30万在县城周围5公里以内,广巴铁路、广巴高速公路两侧2公里以内,省道202线两侧1公里内以及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内采购78台秸秆粉碎机用于秸秆粉碎还田,同时利用基肥、秸秆腐熟菌剂、田间堆区池等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增加土壤肥力。目前,全县秸秆肥料化利用13万吨。(2)技术引导促燃料化利用。通过召开大型培训会及现场技术教学20余次,引导农户将不易处理的油菜秆运回家直接作为燃料,并指导大型养殖场发展多种原料混合厌氧发酵生产秸秆沼气,提高沼气产气率,将沼肥、沼液当有机肥、“广普性生物农业”等推广使用。目前,正在协商引进秸秆固化成型、秸秆炭化、秸秆热解气化及秸秆炭气油联产项目1个、社会资本1000万用于发展秸秆直燃发电和秸秆纤维素乙醇。(3)种养循环促饲料化利用。在草食畜牧业生产项目立项中建设青贮、氨化等设施设备10余套,建立养殖户利用秸秆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生产的示范养殖场1个,探索秸秆饲料化应用新模式,支持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秸秆饲料化商品化生产,提高秸秆饲料化应用比例。目前,全县秸秆饲养化利用4.4万吨。(4)因地制宜促基料化利用。结合本县食用菌生产,因地制宜选择农作物栽培品种、设施类型和栽培模式,采用代料栽培技术,利用农作物秸秆部分代替木料栽培,促进秸秆粉碎后的基料化或无土栽培的原料利用,消纳秸秆0.5万吨,培育秸秆基料化应用的食用菌基料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5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