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为经济腾飞插翅添翼——我市以产业专班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9-11 09:50 字体: [ ]

2023年7月25日,时隔一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四川视察,首站就来到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廊,嘱咐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广元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做大做强文旅康养等支柱型服务业。

“游大美蜀道、品广元好茶”“坐高铁游广元”“办好一个节、点亮一座城”系列文旅活动已成为广元文旅产业新亮点。成功举办2023年广元市民宿投资推介会,曾家山着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加快成为康养度假胜地。

我市重点产业专班成立一周年以来,不仅是文旅康养产业专班,17个产业专班共同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产业为先

明确重点产业主攻方向

我市创新构建了“1+1+17”产业专班运行体系,具体来看,1个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抓总,1个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协调服务,17个重点产业专班主抓推进,35位市领导担任专班班长、副班长,13个牵头单位重点落实,20个成员单位协同参与,1000余名干部具体推动,17个重点产业均制定了发展规划、产业图谱、招商地图和支持政策,明确了重点产业县域布局。县区对应组建产业专班,建立起市县(区)联动工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建立了绿色家居、铝基新材料、食品饮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硅基新材料等8个工业产业专班。

市委八届六次全会进一步部署,以打造中国绿色铝都为引领,推动工业经济突破性发展,构建铝基新材料1个超千亿产业集群,能源化工、食品饮料、硅基新材料3个五百亿产业集群,建材家居、机械电子、医药健康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的“1+3+3”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绿色铝都、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名城、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全国硅基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基地、区域性清洁能源应用基地等“一都两城两基地”,再造一个工业广元。

物流是重要的现代服务业,更是工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促进工业原料集聚、服务工业降本增效、拓展工业产品销售市场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代物流产业专班自成立以来,依托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高标准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广元公路物流园、广元航空物流园、广元港物流园,“一港三园”体系正加速形成。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广元传化公路港物流枢纽、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等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加快建设,积极筹办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大会,全力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在猕猴桃等5个农业产业专班的推动下,加快整市创建国家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8月25日,红心猕猴桃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九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开幕式在苍溪县举行。市委书记何树平指出,红心猕猴桃源于苍溪、香飘世界,红心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广元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共富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苍溪猕猴桃”已入选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

深化机制创新

推出产业发展政策举措

产业方向已定,如何落实是关键。

创新推出了重点产业项目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盘活问题项目(企业)的“四新一盘活”机制,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全过程实行闭环管理,每月跟踪推进,促进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

一年来,重点产业专班全面推进“四新一盘活”项目(企业)共1241个,其中新洽谈重点产业项目265个,新签约项目183个、签约金额956.3亿元,新开工项目363个、总投资584.4亿元,新竣工项目400个,盘活困难问题项目(企业)30个。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专班班长、副班长全部带队外出,开展“小分队、点对点,大推介、面对面”招商行动达150余次,充分利用中国铝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国家级商协会牵线搭桥招商,加强市县(区)招商统筹联动。今年4月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铝产业投资合作签约仪式,签约落地14个铝产业项目、总投资123.17亿元。创新开展重点产业项目“揭榜攻坚”行动,在铝基新材料、绿色家居、现代物流三大重点产业领域,发布首批10个重点产业项目揭榜攻坚榜单,总投资达百亿元以上。

一流营商环境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我市在四川率先挂牌运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建立企业家恳谈会、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专窗、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等机制;2022年度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发布,广元荣登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优秀”榜单;政策环境不断“加持”,组建10亿元的广元市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出台含金量达3.5亿元的“百企千亿”中国绿色铝都建设十条政策,让更多发展资源汇聚到重点产业......

创新激励机制,深化比学赶超,制定重点产业发展月度“流动红旗”和“年度红旗”考评办法,采取积分制,实现多付出多得分。目前,6个专班、4个县区获评“流动红旗”,形成“唯旗是夺、勇争一流、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着力强链补链

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倍增

机制一变,成效立现。

铝基新材料产业高歌猛进。铝基新材料产业被纳入川渝铝产业协同发展布局,电解铝产能占全省产能的58%。中国西部(广元)铝锭贸易中心挂牌运营3个月交易额就达6亿元以上,万顺中基高精铝板带箔项目提前10个月投产,广元中孚被评为全国电解铝行业唯一能效“领跑者”,广美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精深加工、青川阜成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开工,我市成为全省最大再生铝生产基地。

洁能源产业势头强劲。总投资300亿元的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项目成为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招商项目,2×100万kw的中煤广元燃煤发电项目是“十三五”以来全省首个核准的煤电项目,2×70万kw的四川能投广元燃机工程预计明年6月投产发电,水风光储多能互补综合开发全面推进,成渝地区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加快建设。

硅基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与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全省最大、投资58亿元的绿色基材(工业硅)项目,与中国玻璃、河北鑫利签订总投资80亿元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食品饮料产业持续壮大。生态产品价值加快实现,“水经济”全面激活,王老吉饮品生产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建成投产,年产25万吨氢食饮用水生产线年底竣工,广元市智慧食品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名城正加速形成。

展望未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坚持产业专班新机制,以产业大突破推动经济实现大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亚丽

主办单位: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