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凤凰腾飞展新翅 大美广元添新颜——我市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扫描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7-17 09:54 字体: [ ]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城市美丽,夜景璀璨,宜居宜业宜游……盛夏时节,记者遍访市城区,切实感受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带来的变化。

为何开展?

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必经之路

广元是一座山水园林城市,有着“四山四水筑一城”的天然特质,最具“公园城市”的自然本底,但在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短板与不足。为此,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目的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品牌,以城聚人。

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城市发展正在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城市更新是对城市“三旧一村”等已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区域进行更新,旨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土地、能源、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广元位于秦巴山区腹地,川陕甘三省交界处,于1985年建市,是一座因路而生、因路而兴的城市。经过近40年的建设,虽然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标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仍然存在不少短板。

“三旧一村”存量较大、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生态资源利用不够、文化特色彰显不足、商业业态活力欠缺、城市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亟待解决。

如何破局难题,加快城市更新?在挑战中寻找机遇便是最明智的做法。

2022年5月,我市成功申报为“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市,这让广元城市发展迎来了最好历史机遇。

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广元拥有良好的区域、区位发展优势,有利于增强与相关区域的协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完善,促进城市发展要素的聚集,为我市开展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外部条件。

产业支撑方面,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再造一个“工业广元”。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构建“1+3+3”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打造铝基新材料1个超千亿产业集群,能源化工、食品饮料、硅基新材料3个五百亿产业集群,建材家居、机械电子、医药健康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建设中国绿色铝都、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名城、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全国硅基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基地、区域性清洁能源应用基地。力争到2027年实现工业产值翻番,到2035年基本建成工业强市,为城市未来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奠定良好基础。

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在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的推动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1345”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城市能级提升行动迅速在全市展开,一只展翅的凤凰正在翱翔。

如何开展?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能级,是城市的综合实力以及对该城市以外地区的辐射影响程度。纵观南京、长沙、成都、重庆等地城市更新经验,始终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中心思想展开。广元,亦是如此。

去年以来,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的统筹安排下,我市陆续对蜀门南路、蜀门北路、利州东路、电子路等路段实施了改造提升。市民的态度从最开始的埋怨、不理解到如今的赞不绝口,转变源自于丰硕成果。

据了解,市主城区道路多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大中修道路,主要采取措施是在原混凝土面层上加铺沥青面层,使用年限为8-10年,此时已超过设计年限。

根据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我市道路改造融入海绵化理念,在工艺上采用了透水结构和材料,如透水混凝土、透水砖、下沉式绿地等,同时对“城市家具”及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彻底告别过去的方块砖地面,功能实用性和景观性都大幅提升。

改造后,电子路两旁的行道树由白杨树改为香樟树,省去了不少“春天的烦恼”。

蜀门南路、蜀门北路安装了智慧路灯,既美观又彰显了科技的力量。

利州东路悬挂的中国结,在照亮归家路的同时,平添一份祥和。

利州广场作为城市中心广场,承载了太多广元人的回忆,修建至今已20年。今年,我市实施利州广场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达150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提升改造。如今的利州广场,在12根盘龙柱的守护下,白天喝茶闲聊、晚上看喷泉赏夜景,饿了就去隔壁的金橄榄夜市逛逛,无聊时就去一路之隔的文化艺术中心看看书、看看电影。

学府路“紫叶李一条街”、苴国路“桂花一条街”、则天路“银杏一条街”;081道口交通环岛绿地,西滨道会展中心、滨河北路、苴国路等重要地段大力推广栽植月季……

如今的广元花开四季,香飘全年,这源于我市持续推进园林城市建设。把口袋公园建到市民家门口,建设连通区域、城市、社区的绿道体系,通过“绿地添花”“一街一景”“最美阳台”“口袋公园”等举措,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为广大市民营造更绿色、更生态、更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确保常年见绿、四季有花,在方寸之间展示城市之美,书写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2023年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攻坚年。如今,改的如何?

“幸好当时没搬家,看嘛,现在我们小区改造得好漂亮嘛。”7月5日,利州区嘉陵街道旺旺公寓居民梁国对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小区”连连称赞。

今年2月,旺旺公寓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开始正式实施,是我市首个全面系统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示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仅对外立墙面、屋顶治漏、道路修复等方面进行改造,而且实施了雨污分流、透水沥青及透水混凝土道路铺设、人行道透水砖铺装等。新增的微景观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着新活力。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1个、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240部,造福市民23000户。

目标为何? 全面打造更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

城市能级提升是一项全面、系统、持久的工作,是加快建设生态靓城、活力新城、历史名城、幸福美城,打造区域康养中心、经济中心、文旅中心、人口集聚中心,不断增强城市经济发展带动力、公共配套支撑力、生态环境保障力、城市精神向心力和人口资源吸附力的具体举措。

古时利州、今日广元,走过千年时光,收获厚重历史文化。在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时,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强城市历史文化塑造,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武则天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利州八景、三线记忆等内容融入城市建设,增强城市空间立体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塑造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提升城市内涵气质。

盛夏,城市漫步,一步一街景,一巷一滋味。对于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市城管执法局不遗余力。已经清理占道经营6.2万余处,拆除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店招700余块,遮阳雨棚、废旧衣物回收箱470余个,丧失功能邮政报刊亭、IC卡电话亭、便民服务亭140余个,捕捉流浪犬只180余只。

实施缓堵保畅停车归位行动,划定严管路段60条,新增停车泊位1000余个、非机动车停放栏点800余处。加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61%。“以往和朋友出门约饭从来不敢开车,害怕找不到停车位,这下对了,潮汐停车位的设置让我们吃饭少了‘后顾之忧’。”7月8日晚,市民王建在新安路将车停好后,高兴地说。

教育始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城市能级提升同样离不开教育能级提升。2023年,我市推进实施主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29个,已完工并将于秋季投用的项目达7个。

按照“统筹规划、市区共建,扩容提质、均衡发展”思路,推进实施主城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投入17.5028亿元,实施新扩建学校27所,新增各类学位14670个。

到2025年,主城区部分片区学位不足、“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听闻此消息,市民王漫漫高兴地表示,自己宝贝刚半岁,等他上学时不再是60多名同学挤在同一间教室了。

市民政局将继续实施农村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行动,安排资金280万元,对全市28个接收集中供养老年人的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改善硬件软件条件,让老年人安心养老。

同时,持续加强共同富裕背景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扩围、增效、补短、防漏,全力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截至今年上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实施《广元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21—2023年)》,计划实施62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61个、开工率98%,开工率在全省排名位居前茅。按照“水清、河畅、景美”的要求,持续整治及管护市城区已治理的14条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逆光而来,配得上这世间所有美好!”“夜色璀璨,每走一步都能遇见不同的风景!”……自今年五月以来,广元的夜景刷爆朋友圈,频繁登上“广元热搜”,这是对我市实施夜间照明工程惠民的最大肯定。

得益于此,我市夜间经济“蛋糕”也越做越大:“川北美食之都”“10公里沿江夜间美食经济带”正逐步成形,凤凰里金街、鹭岛里等8条特色美食街区全面建成,两江口、三线记忆等6处餐饮消费体验带加速培育。

在这个夜色美丽的城市,市民和南来北往的客人充分感受到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带来的便捷、舒适与人间烟火。

值得一提的是,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绝不是只重视城市而忽视农村,必须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坚持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道路、供水、供电、信息等关键设施城乡同质同标,积极促进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同轨同享。要推动乡村建设全面加速。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真正让生活在农村的人过得安心舒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记者手记

行则将至 未来可期

作为一名专跑城市建设口的记者,近两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城市一片忙碌,我频繁往返于项目现场与相关部门,采访对象既有一线施工工人,又有统筹谋划专业人士,谈及对这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时,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一个说法——建好、建漂亮,才能对得起老百姓。

一句“对得起老百姓”,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者朴实无华、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美好品质。在这项工作中,既融合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又不断提升了城市品质品位品牌,更是给市民带来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街巷变靓丽、环境变美丽、文明大提升、城市变美景的实惠。从职业的角度,我见证了其中的艰辛;从生活的角度,我感叹这种艰辛换来了市民的点赞。

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主办单位: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