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发展蔬菜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11 16:40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 张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更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立足自身实际,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业主招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让村民“钱袋子”更鼓,村集体“家底儿”更厚。

4月9日,记者走进新山村蔬菜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各种各样的蔬菜长势喜人,生机盎然。村民乔大满和大伙儿正忙着在大棚里除草。“近年来,村上通过土地流转将原本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集体经济,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增加了大伙儿的收入。”乔大满高兴地告诉记者。

新山村海拔低、交通便利、水源充足,给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此,该村从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入手,共流转土地400余亩,并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余万元,新建钢架大棚3万平方米,引进四川粮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截至目前,共发展小西瓜、小番茄60余亩,栽种甘蓝300余亩。

一株株新栽的蔬菜苗在微风中摇曳,长势喜人,四川粮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小林一边查看菜苗长势情况,一边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市场情况,甘蓝年产值70万左右,小西瓜年产值100万元左右,小番茄年产值70万元左右。”

做大菜篮子,不仅让村集体家底更厚,更是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以前土地都是各种各的,现在流转给公司统一管理,不仅村上的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土地更值钱了,收入也增加了。”新山村村民潘秀华说,她在产业园务工,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用,一年能有两三万的收入。

截至目前,新山村通过“业主+农户”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共引进业主4家,通过租赁大棚、土地流转等方式今年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主办单位: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