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做靓农旅文融合发展品牌 打造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带

发布机构:苍溪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5-08 15:19 字体: [ ]

56日上午,苍溪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规划工作。县委书记张寿于强调,要充分依托嘉陵江流域自然资源禀赋,集中成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做靓农旅文融合发展品牌,打造环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带。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淬华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苍溪雪梨)规划纲要的情况汇报,相关部门、乡镇围绕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园建管及利益联结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寿于指出,苍溪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是大蜀道上的生态走廊、是阆苍南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嘉陵江经济带是县域经济核心区域,是“醉美梨乡、水墨苍溪”的集中展示区。要立足全市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结合本县自然资源禀赋和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打造环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带,把苍溪建设成为生态康养旅游强县。

张寿于强调,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旅游、交通的县领导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齐头并进,分线推动农业园区、旅游园区、生态廊道等重点环节的建设,做到党政重视,分线推动。要统一规划建设全域园区,立足“一江两岸山水田园、美丽苍溪宜居乡村”进行总体策划、专项规划,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和建议,农业、旅游、交通等部门要进一步深度策划,打造别具特色、集中成片的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带。要明确苍溪雪梨为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带的主导产业,同时“以花为媒”,做好农旅融合,把梨仙湖、江南七彩田园、亭子湖等项目纳入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带,实现“一业为主、组团发展”。要加强龙头企业和经营业主的培育,通过招商引资、多方投入、提供优质信贷资金等方式,充分调动企业和业主的积极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环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生命力。各相关部门要梳理现有资金,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项目争取资金,通过整合财力,确保项目的有序推进,同时做好资金使用方案,特别是园、景、路等重点环节,争取早开工、早建设,早日构建起苍溪环嘉陵江生态农业天然屏障。

据悉,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带规划涉及陵江镇、云峰镇、东青镇等9个乡镇,193个村,29798户,耕地面积12.35万亩。规划区现有农业产业基地3.1万亩,健康养殖标准小区59个,标准鱼塘0.11万亩,优质粮油4.8万亩。计划到2021年,建成以苍溪雪梨为主导的环嘉陵江生态农业产业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提升新建乡村旅游景区()10个,培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企业20家,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机制,通过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文融合,实现农村基础互联互通,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苍溪县副县长杨梅、尹国剑、谢龙飞及相关乡镇、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