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老鹰茶入选第四批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四批67个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我市青川县茶坝老鹰茶榜上有名。至此,我市已有25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列入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青川县茶坝乡饮用老鹰茶历史悠久。山里人取老鹰茶根、茎、叶熬制成汤,当作茶饮,用老鹰茶水做饭、烧汤、蒸馍,做成的饮食耐储存。茶坝乡“义和寨”的残碑上就记载有当年义和团将士“饿了吃坨火烧馍,渴了喝碗老鹰茶”的经历。

为让老鹰茶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多年来,茶坝乡致力于老鹰茶产业生产技术的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该县成立了青川县老鹰茶资源研究开发中心,组建了青川县茶坝老鹰茶专业合作社,发展核心会员350户,建成标准化采穗圃40亩,发展标准化老鹰茶生产基地1500亩,基本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老鹰茶产业发展模式。

此外,该研究开发中心还与合作社一同向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了茶坝老鹰茶商标—“川鹰”;开展了老鹰茶有性繁殖与无性繁殖育苗实验,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老鹰茶扦插技术专利》,并通过了认定;制定了《老鹰茶生产地方标准》,研究确立了老鹰茶现代加工工艺流程与技术标准;老鹰茶叶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和老鹰茶产品检测实验室建成,2014年,“川鹰”牌老鹰茶获得了生产许可QS认证。同年又成功开发出“川鹰”牌老鹰茶系列产品,“佛驾金螺”“迎春雪芽”两个品种投放市场即获得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与高度好评。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