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我们眼前的银鎏金花鸟纹盘、带盖银方执壶,这些银器是2011年旺苍县嘉川镇蔬菜村村民挖掘屋基时发现的,这是一批国家一级文物,也是目前古蜀道上出土的、四川唯一的唐代银器窖藏,对研究晚唐时期旺苍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我国晚唐时期银器手工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20日,在广元市博物馆陈列大厅里,利州区则天路小学参加研学旅游的学生们排着小长队,紧随文物讲解员张媛的脚步,聚精会神地听着博物馆里的文物故事。

张媛是2015年市博物馆开馆时的首批讲解员。在她眼里,文物是活着的历史,每件文物都有独特的故事。

广元是古蜀道上的一座文化名城,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还有丰富的历史遗址、遗存和珍贵文物。张媛说,这里展出的文物、标本及非遗艺术品有近500件套,其中,以旺苍县蔬菜村唐代窖藏出土银器、南北朝青釉鸡首盘口瓷壶等为代表的一级文物有16件(套),二级文物39件(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先辈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去年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确立了“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

如何让博物馆里安静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张媛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文物讲解员,一定要讲好蜀道文物故事,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剑门蜀道上的遗址、遗迹、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今年以来,市博物馆举行了《古道釉雅 瓷化万千——广元窑精品文物展》《“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作品展》《古道釉雅 瓷化万千——广元窑文物线上VR展》《我在博物馆里“画”文物绘画活动作品线上展》等线上、线下展陈活动。同时,还走出广元到成都等地,以借展和布展的形式参加了《万里桥边女校书——薛涛历史文化陈列展览》《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等展出。

市博物馆馆长王洪燕介绍,今年以来,该馆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讲解2100余场次,开展各类社教主题活动100余场次,接待研学4.5万余人次,线上点击阅读量100万余次,通过举办展陈策划活动和免费开放,让文物变得“活起来”“火起来”。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