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为民解忧——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智强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近日,司法部授予29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授予999名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其中,剑阁县普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智强上榜“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名单。

有人将调解工作称为“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而1991年至今先后在剑阁县司法局机关以及柳沟、普安、城北、武连等7个基层司法所工作的张智强认为,能为群众解点难事、做些实事,是情感和责任的双向奔赴。

入党33年,初心不改践誓言
张智强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参与过群众工作,父亲严谨、细致、敬业的作风在他的心中埋下了种子;在部队服役时,历经身体与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他敬党爱党、为民服务的意志;在基层司法所,他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
今年初,杨某因在剑阁县某医院手术治疗后出现尿血现象,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接到调解申请后,张智强立即着手组织医患双方进行调解,但患者情绪激动,不仅多次更改诉求,还表示不相信调解,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不服输的张智强再次细细翻阅卷宗资料,在得知这名患者也是共产党员的时候,他高兴地说:“哈哈哈,找到突破口了。”并十分诚恳地对杨某说:“我也是共产党员,请您一定相信我。”当杨某听到这话,再看着眼神坚定的张智强时,当即便决定不再“胡搅蛮缠”,这起医疗纠纷调解也才得以继续进行。
在翻阅张智强调解的案卷时,发现调解的多为损害赔偿、医疗纠纷、合同纠纷这类涉及金钱利益的复杂案件。“我们化解的矛盾纠纷既有党委政府受理分流过来的,也有群众主动上门申请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张智强同志党性强,正直坦荡,党委、政府和群众信任他。”剑阁县普安司法分局局长张峨说。
在岗32年,敬业奉献解民忧
在基层一线工作的30多年里,得益于当兵时养成的不服输不怕苦的品格和意志。
2018年,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剑阁县某乡承包修建居民聚居点。2019年底,该工程结束,但该建筑公司一直未支付任某等23位农民工约9.6万余元的工资、王某等2人约1万余元的运输费、郭某等6人约32万余元的材料款。这30多位群众多次向该公司讨要欠款,但均无果。在此情此景,任某等30余人共同向剑阁县武连司法所申请调解。为了尽快解决纠纷,时任武连司法所负责人的张智强不得不放弃与妻女约定好的假期安排,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就工人工资给付、材料款支付等事项与建筑公司负责人沟通协调。经过数天的谈判,这起牵涉劳务合同、运输合同、买卖合同的群体性复杂纠纷最终圆满解决。
张智强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工作之余的他一直积极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调解经历,总结出“123”工作法:一“抓”矛盾关键,二“找”原因和办法,三“真”即动真情、说真话、办真事。32年来,他运用“123”工作法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0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9.2%。
不畏天命,满怀激情再出发
也有一些朋友曾劝年过半百的张智强,“老张,你可以歇息啦,马上都快退休的人啦。还折腾个啥?”
“那不得行哦,在岗一分钟,奋斗60秒,我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张智强回绝道。
他认为除了做好调解工作,还必须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治未病”。于是,他组建了“宣讲队”,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企业园区。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各类讲座20余场,送法上门4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近万份。
他不仅自己工作能力突出,还积极参与“古柏育新苗”帮带提能活动。经常鼓励单位的年轻人参加司法考试、分享业务经验、在生活中给予关心。
他参与古柏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到翠云廊、剑门关开展森林防灭火法治宣传;他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号召,主动到挂联小区打扫卫生、关心帮助孤寡老人、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具……
从青葱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人人夸赞的业务能手,张智强用全部热情投入到人民调解和基层治理一线,为辖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