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蒸凉面 一桌豆腐宴 广元美食吸引八方来客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美食是永恒的主题。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游在广元,吃在广元。广元米凉面、剑门豆腐宴、苍溪雪梨宴、青川山珍宴……因为美食,人们的旅游活动更加频繁。

一碗蒸凉面、一桌豆腐宴,在“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这些散落在民间的传统美食,正在逐渐被重视,并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当前,我市大力弘扬传统美食文化,充分发挥餐饮业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餐饮产业培育成广元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加快建成“川北美食之都”。

一家凉面店的坚守

从门可罗雀到日均过万元 一碗蒸凉面牵动八方来客

在广元,早餐吃上一碗蒸凉面已成为不少市民的饮食习惯。

一江水养一碗面。“广元蒸凉面”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碗蒸凉面是广元的独有专属,也是外地不可复制的美食。离开广元,再好的技术,也做不出地道的蒸凉面。

据统计,在市城区的小吃店中,凉面店至少占据了七成的市场份额。一碗蒸凉面,不仅是异乡游子的牵挂,而且是八方来客的向往。

一勺米浆、几隔笼屉,凉面起锅铺上案板,刀起刀落均匀成型,垫上豆芽装碗,热蒜水、豆油、醋,再浇上一勺灵魂辣椒油。

刚起锅的凉面从厨房放到窗口,顾客有序排队端上餐桌,均匀搅拌,每一根凉面都充分吸收调料精华,啧啧啧,吃的人满脸通红,看得人直流口水。

“五一”期间,市城区育才路的“郑凉面”日日人气爆棚,夜夜座无虚席,日均营业额突破五位数,轻松过万。

“郑凉面”发祥于老城东山街,最初既无店名,又无名号。1986年,郑昌华、李兴芬夫妇,从苍溪县雍河镇来到广元城里,尝试从农业耕种转型餐饮经营。小石磨推米浆,柴火焙辣椒,石碓窝舂辣椒……不断尝试,反复摸索,这家凉面店靠味道取胜,逐渐赢得老广元人的认同。男店主姓郑,顾客口口相传,自然喊成了“郑凉面”。

东山街营业3年后,“郑凉面”看重东坝新城的人气,在老广师新开了第二家店。

从一家店到第二家店,从一间铺面到两间铺面,他们的两个女儿也到店里帮忙,“夫妻店”变成“家族店”。

新店生意越来越火爆,受人手影响,他们选择了关闭东山街老店全力经营东坝新店。

1998年利州东路改道后,老广师门口变成“断头路”,2000年初“郑凉面”举店迁址到新建的育才路。新店周边虽然高楼林立,但居民尚未入住,育才路上的“郑凉面”曾一度门可罗雀。

没有撤退可言。一家人中,李兴芬最坚定。她告诉记者,从农村到城市,一碗凉面让他们落脚,女儿收获了爱情,儿子考上了中专。面对短暂的困难,他们必须选择坚守。

危难之际,子承父业。儿子郑军从父母手中接过衣钵。经营时间逐步调整为24小时,每天两班,女儿、女婿、儿子、媳妇轮流上班。老两口也没有闲下来,白天他们继续在店上辅佐经营。

现已80多岁的李兴芬说,一碗好凉面,一勺辣椒油是灵魂。郑军全面掌管店面后,文火焙、碓窝舂的传统工艺没丢,熟油用上油温计,调料配方用克计。这样的标准化操作,让“郑凉面”的味道更稳定。

从东山街起源到两易店址,从最初的1间门面到如今的4间铺面,37年时间,“郑凉面”和其他普通餐饮店一样,也经历了起步、摸索、发展阶段,但源于危难时的坚守和对餐饮的钟爱,让他们在发展中走向成功。

一家中餐店的传承

从一家店到四家连锁店 从厨50年后女儿接过衣钵

在外用餐,有人说吃的是味道,也有人说更多的是一种情怀。芙蓉餐厅是广元的“老字号”,这家餐厅的顾客,大多是奔着情怀而去。

“还是那个味儿,一点儿没变。”5月27日,76岁的孙婆婆又来到市城区转盘路的芙蓉餐厅,仍旧选择在靠窗的位置坐下。她面前放着必点的鱼香肉丝。

10多年前,孙婆婆是这家店的常客,随女儿到绵阳生活后,她依旧念念不忘这里的味道,特别是那盘魂牵梦绕的鱼香肉丝。逢年过节,亦或是生日,女儿一大家子总会从绵阳开车特地陪老妈妈回来吃上一口。

在芙蓉餐厅,像孙婆婆这样的老顾客真不少,她们几乎都是奔着情怀和念想去的。源于顾客们的情怀,李宪明干餐饮一直持续了50年。如今,这份事业又传承到女儿和徒弟们手上。

时间回到1969年,16岁的李宪明到广元国营食堂拜师学艺。学厨师,刀工、火候很关键,他苦练5年才上灶试菜。师从著名川菜大师,李宪明不仅基础扎实,而且厨艺精湛。

李宪明曾被四川省蔬菜餐饮服务公司派遣到西安外资企业——金花饭店任厨师长。期间,又被金花饭店先后选派到挪威、瑞典、新加坡等国家交流川菜厨艺。

经过时间的历练和多地的交流,李宪明的厨艺得到迅速提高。1999年国有企业改制,他又被派往国营蜀门餐厅任经理。2000年,餐厅人员分流,他选择了自主择业,在转盘路拿下1300平方米的铺面,创办了芙蓉餐厅。

芙蓉餐厅是李宪明年轻时的向往。当时,成都的芙蓉餐厅名气大、菜品好,他心里一直埋藏着一粒创办芙蓉餐厅的种子。长期从事餐饮,他在广元早已小有名气,加之有多次外出交流和餐厅全面负责的经历,让他的创业更有底气,这粒种子终于在世纪之交萌芽破土。

在芙蓉餐厅,从前厅到后厨,核心岗位都是李宪明的师兄或徒弟。好菜品成就好餐厅,厨艺尤为重要。怎样让团队更稳健?在情感和平台面前,李宪明选择了平台。他发动核心岗位的厨师以技术入股,除开正常工资收入外,每月还有技术分红。这时的李宪明也并没有闲下来,他一边潜心研究菜品,一边培养团队传承厨艺。

后厨菜品精彩,前厅接待也很关键,这份重担很自然地落在了李宪明女儿的肩上。有了左膀右臂,他如鱼得水,芙蓉餐厅的经营蒸蒸日上。

从转盘路首家店,到南河广州路第二家店,李宪明用了13年时间;从第二家店,到东坝苴国路第三家店,他用了4年时间;近段时间,李宪明正在筹备北二环的第四家新店开业。

“总面积3000余平米,可同时接待80桌800人用餐。”李宪明说,新店主打婚庆,除开传统餐饮宴席,还丰富了茶楼、草坪婚礼等业态。

新店新走向,新店新内涵。李宪明说,一直传承下来的芙蓉鸡片、麻辣里脊、糖醋脆皮鱼这些传统菜品要保留,川菜也需要革新,芙蓉虾滑酿羊肚菌、虎皮鸡爪、小炒牛筋、火爆鱿鱼花这些与时俱进的新菜品也要粉墨登场。

芙蓉餐厅是“四川餐饮名店”,也是“广元知名餐饮店”。历经二十余载,川菜老手艺得以传承,餐饮经营得以创新,这家广元本土中餐店正在迈步新征程。

剑门豆腐宴的创新

38年潜心研发400道菜品 每天要用300公斤豆腐

“五一”小长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着实火了一把。剑门豆腐也频频出圈,大大小小的餐厅迎来井喷式消费,剑门关帅府餐厅更是赚得盆满钵满。

“每天接待游客七八百人次,营业额突破3万元,最旺一天接待过147桌。”5月29日,剑阁县卫帅府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卫少能说,“帅府”主打豆腐宴,仅剑门关店每天就要用豆腐300公斤,很多游客看到朋友圈的分享,专程前来吃豆腐宴。

“帅府”掌门人卫少能师从岳仔英,是剑门豆腐的第三代传承人。2019年注册了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填补了我市餐饮界的空白。

1985年,时年27岁的卫少能在北向出川的108国道旁开了一家店。2002年,京昆高速绵广段通车前,卫少能在剑门关新开“帅府”餐厅,专注剑门豆腐宴。2017年,又在温泉小镇开了第二家店。

疫情期间,“帅府”也曾经历过业绩惨淡,但疫情后又重现辉煌。今年1月的营业额超过了2022年1—7月营业总额。

历经数十年,剑门豆腐品种越来越多,门类越来越全,如今还融入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元素,推出“九伐中原”“水淹七军”“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孔明扇”等菜品。近段时间,卫少能正在潜心研究“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等特色菜品,这是紧扣蜀道文化,取材豆腐、鱼肉、核桃、花生等本地食材的创新菜品。

1985年刚开店时,剑门豆腐只有50道菜品;2000年,“帅府”首店落户剑门关镇,菜品丰富到200道;2017年,新开第二家“帅府”后,菜品提升到300道;2021年,剑门豆腐菜品数量突破400道。

2021年,剑阁县卫帅府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选送的“崩山豆腐”分别被评为四川“天府名店”、四川“天府名菜”。近年来,“帅府”还有“怀胎豆腐”等20道菜品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荣誉。

剑门豆腐的贡献在于,不仅拴住了四面八方游客的胃,而且引燃了剑门关旅游的爆点,助推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了本地村民发家致富。据不完全统计,剑阁县每年要消耗豆腐1.5万吨,剑门关景区周边和剑阁县城的餐饮店中,有250多家常年主打剑门豆腐宴。

评选首届“四个”十佳餐饮美食店

点燃广元餐饮美食行业的火柴

人间芳菲四月天,最是人间烟火味。今年“五一”前夕,广元首届“四个”十佳餐饮美食店授牌暨美食地图发布仪式隆重举行,钙骨馆等“十佳餐厅”、丫丫火锅店等“十佳火锅店”、小姑的面馆等“十佳面馆”、利州区坎坎凉面等“十佳小吃店”纷纷走上舞台捧回荣誉。“四个”十佳中,既有堂皇体面的大酒店,又有相邻相亲的小食店,既有久负盛名的老字号,又有拥抱新时代的新网红。

283家餐饮店报名参选,40.97万人次投票,累计票数突破100万张……根据网络投票、现场品鉴、集中评选、综合评定程序,最终评选出首届“四个”十佳餐饮美食店。

其实四个“十佳”评选仅是一个过程,相当于点燃了广元餐饮美食行业的一根火柴,广元餐饮美食行业星汉灿烂,还需要在坚守中传承,在历练中创新。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当前,我市正在打造“川北美食之都”,推动广元美食产业发展,赋能广元文旅经济。

据统计,目前,我市餐饮商家近2万家,遍布全市大街小巷。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4.6亿元,其中餐饮零售额实现91.6亿元,占比19.3%。餐饮行业对社会经济贡献越来越大,已成为我市消费品零售市场新的增长点。

对话

打造“川北美食之都” 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

美食与美景相伴。我市将如何打造“川北美食之都”,让餐饮赋能旅游发展,让旅游促进餐饮消费,不断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记者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丽进行了对话。

问:广元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富集,正在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餐饮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菜品是拳头也是关键。近年来,全市培育了哪些有地域特色的新菜品?

答:广元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良,催生出苍溪雪梨、朝天核桃、青川黑木耳、剑门关豆腐等优质食材。我市在继承和发扬川菜特色基础上,充分融合了陕西、甘肃菜系特点,以广元本土食材为基础,创立了南北风味兼具、地域特色鲜明的苍溪雪梨宴、旺苍米苍茶宴、剑门豆腐宴、剑门土鸡宴、青川山珍宴、利州则天女皇筵、昭化特色肥肠、朝天“曾家山菜系”等川菜新品类。

问:美食是文化,餐饮是产业。我市打造“川北美食之都”,该如何规划引领餐饮产业发展?

答:餐饮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餐饮业转型升级,对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增加城乡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积极意义。预计到2025年,全市餐饮零售额将突破120亿元,年均同比增长10%以上,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以上。餐饮美食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并充分尊重消费习惯和游客需求,结合我市餐饮布局现状和“两江四岸”整体提升,我市将充分挖掘主城区夜间消费资源,分步改造提升市城区12条街区。重点开放两江口、提升金橄榄、规范凤凰里、打造大华1939、创意泊舫美食街,为外来游客和本地市民提供更加精准的消费场景,打造魅力广元、烟火利州。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