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川善治”助力乡村“智”慧治理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广元新闻网讯(曾东普 康勇)“熊书记,你好,火车桥到匡山水泥段环境卫生较差,建议增设1名日常保洁”,“感谢建议,立即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并上报镇综合执法办,争取5月内落实1名保洁员”,“感谢熊书记及时回复,为村两委工作人员点赞”。5月18日,笔者在旺苍县普济镇中江村委会,现场看到村民王鸿雁在“川善治”平台上发起的“村民说事”,该村党支部书记熊军国及时在线回复处理。

据介绍,今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试行推广运用“川善治”乡村治理平台(微信小程序),作为全省开展“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乡村治理试点和助力村级治理数字化、信息化的平台工具。平台有“党群服务中心、村规民约、村民信息、积分制工具、书记公开信、党群服务日记、三务公开、村庄大事记、村级事务清单、通知、村庄大喇叭、村民说事”等12个主要功能模块。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旺苍县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全县23个乡镇220个行政村干部和村民均已使用上了“川善治”平台。每个村的党支部成员、村委会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乡镇驻村联系干部、县级驻村工作队都入驻了平台,村民按家庭为单位入驻了平台,每户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入驻平台。村民在平台上可申请积分,利用村庄大喇叭、村民说事发布信息,建言献策、反映诉求,参与线上会议表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查阅办事指南,了解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和村庄发展信息等,充分保障了村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截至目前,全县“川善治”平台上已开展村民说事23起、大喇叭发布信息66条、书记发出公开信13封、村庄大事记记载了62条、党群服务活动记录84条、村庄通知发出87条、34村已开展了“三务公开”,30个村正在线上发起表决村规民约、积分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开展“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工作。通过全面推行运用“川善治”平台,数字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村级事务管理变得更加智慧高效,乡村“治”理更加民主,更有广度、温度,群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