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残疾人的“娘家人”——记2020年四川好人董光福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7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吕梅

他说,通过对残疾人的帮扶,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他说,希望能做残疾人的“娘家人”、贴心人;

他说,世间岁月静好,阳光普照大地,总能温暖那些身有残缺的人。

他就是四川好人董光福,一位身患残疾的残疾专干,一位时刻将残疾人冷暖放在心底的普通群众。

一心向阳 身患残疾却不忘帮助他人

董光福是利州区荣山镇人,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从未放弃自己,也未向生活妥协。自成年后,他便开始从事个体生意,虽未大富大贵,但也算衣食无忧。

2007年,董光福发现荣山镇有不少残疾人生活艰辛,无依无靠,经与家人商量后,董光福回家卖掉13头猪,全部捐给该镇残疾人。当收到善款时,大家感动不已,纷纷感叹董光福身怀大爱,自己都身患三级残疾还能时刻想着其他人。

2008年,董光福被聘为荣山镇残联专职委员,协助从事残疾人管理工作。董光福既高兴又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职位?能不能真正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但,家人的鼓励给了他莫大的信心。他全心全意投入到荣山镇残疾人日常管理工作中。

兢兢业业 为做好残疾人工作呕心沥血

残疾人档案工作是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基石。从接手残联工作以来,董光福一直将建立残疾人档案工作都放在重要位置。他深入基层调研,查找健全残疾人数据的方法,与同事一起对全镇残疾人做了一次大规模的普查,做到了数据应收尽收,建立了目前正在使用的电子化残疾人档案系统。2011年全镇顺利完成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也全靠这个残疾人档案。

在维护残疾人权益工作方面,董光福坚持做到发现一件,下乡调查了解一件,解决一件。该镇有一户残疾人家庭,一家人两个身患残疾,生活困难,要求申请残疾人专项补助。接访后,他联合村干部走村入户,了解实际情况后,通过一系列程序,顺利为该家庭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

每当残疾人有困难找到董光福时,他都要伸以援手。曾经,该镇有一残疾人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却因为一年一万多的学费使其陷入进退两难之境。董光福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爱心企业家,资助其学费,直到毕业。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董光福多次带领残疾人到企业面试,成功为多名想就业的残疾人找到工作。董光福深知只有掌握工作技能,才能更好地找工作,为此,他多方协调,组织车辆送残疾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充分掌握一技之长。

多年来,董光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掌握各种工作技能,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为荣山镇残疾人办实事好事,维护其正当权益,尽心尽力做好残疾人的贴心人、“娘家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