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石窟 》入选“中国石窟文化丛书”第一辑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由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总编的“中国石窟文化丛书”第一辑,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中一册为广元石窟研究所王剑平主编的《广元石窟》。

据悉,“中国石窟文化丛书”共30本,分三辑出版,基本上涵盖了中国的主要石窟寺,大型石窟单独成册,小型石窟按文化和地域结集呈现。第一辑10册,分别为《永靖炳灵寺》《天水麦积山》《陕北石窟》《河西石窟》《陇东石窟》《杭州石窟》《广元石窟》《古青州地区佛教造像》《巴中石窟》《吐鲁番石窟》。
其中,《广元石窟》主要介绍了四川广元地区的重要石窟千佛崖、皇泽寺、观音岩以及鹤鸣山石窟造像的基本情况。广元石窟始凿于北魏晚期,历经北周、隋、唐、五代时期近五百年的不断开凿,成为四川最为重要的石刻摩崖造像群。造像的兴盛期主要集中在北魏晚期、武周、盛唐三个时期。其中千佛崖、皇泽寺、观音岩为佛教造像,鹤鸣山为道教造像。广元位于当时两京(长安、洛阳)和成都之间,金牛古道纵贯全境,是联系两京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要道,也是文化交流和传播之路。读者通过本书可以初步了解到广元地区遗留下来的丰富的石刻摩崖造像以及佛教石窟造像艺术交流传播的基本情况。
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位于嘉陵江东岸,金牛古蜀道上,其内佛崖长388米,高45米,造像950余龛,7000余尊的佛教石刻。层叠分明,密如蜂巢,是四川规模最为宏伟的石窟群。

在皇泽寺博物馆内,现存的57个龛窟,1200余尊石刻造像,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郭沫若先生曾赋诗称赞:“广元皇泽寺,石窟溯隋唐。媲美同伊阙,鬼斧似云冈。”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