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唯一!剑阁县双旗美村农家书屋获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17日,中宣部发布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拟推荐名单,全国共198个,四川省7个,经过4月18日至4月20日为期3天的公示,剑阁县双旗美村农家书屋获得‘全国最美农家书屋’称号,这是广元市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农家书屋。

近日,书屋从拓展容量、做优服务、文旅共促3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乡村阅读率,增设村史馆、美村讲习所、剑山居民宿、原剑城村委会4处藏书点,拓展阅读吧,配置座椅、电脑等设备,开发休闲阅读功能;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种养殖技术等方面,精准更新书籍70余种3000余册。
       健全《图书员岗位职责》《农家书屋读者借阅规则》等5项制度,全天候对外免费开放;开设“微心愿”墙,收集读后感、建议和小心愿,管理员及时予以回复解决;建成“五丁帮帮队”,针对行动不便、阅读困难的残障和老年群体,推出“送阅读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办理微心愿23个,开展“上门”服务50余次。
        组建1支由村宣传文化管理员、阅读爱好者构成的义务管理员队伍,依托剑门关、翠云廊等景区资源,常态化开展双旗美村研学季、“巾帼绽芳华”等主题阅读活动,打造推出“可游、可读、可看、可玩”的农家书房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剑阁县双旗美村农家书屋借阅图书达1800余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50%。共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吸引游客20余万人,文旅收入达230余万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