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挖掘乡村底蕴 让传统村落焕发魅力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广元新闻网讯(王菲菲)远看,依山就势,点缀在山野间。近看,泥墙、青瓦、木门窗,处处可感受到浓浓乡愁……这就是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传统村落城关村的景色。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城关村入选。

如今,在位于川北的昭化区,一个个保护完好的传统村落正成为一抹抹“亮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光游玩。近年来,昭化区坚持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建立健全了“名城——名镇——名村”三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目前,昭化区挂牌保护和修缮国家级传统村落12个、省级7个、市级2个,形成了相对集中分布的北、中、南三大片区。

据了解,昭化区连续4次对传统村落建筑进行全覆盖普查申报,对符合纳入标准的,纳入保护范围并认定公布,对不符合纳入的潜在对象建立目录清册,最大限度保护历史文化遗迹。21处传统村落建筑全部完成挂牌保护,同步明确了镇村社保护主体责任,逐一在党员、乡贤、老干部等群体中落实了保护责任人。

该区通过收集村落建筑的权属、四至边界等情况,建立《广元市昭化区传统村落古民居建筑保护档案》,实现台账系统一致、账实一致。同时,利用国家奖补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昭化区财政整合土坯房改造奖补资金等,保护修缮牛头村仲家院子、双龙村阳家大院、方山村高家院子等传统村落建筑6处。

“我们执行建房规划许可和全过程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建房‘三到场’要求,涉及保护范围内的建设工程,规划阶段现场核实、建设阶段现场巡检、验收阶段现场复核,同步打击随意损坏、迁移、拆除传统村落建筑等违法行为。”昭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昭化区组织住建、文旅体等单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镇管理人员、农村个体建筑工匠进行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通过会议和广播等形式,全覆盖宣传保护政策,提高群众对传统村落资源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为了实现传统村落建筑持续保护,该区招引旅游开发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经营或将闲置房屋租赁经营,共招引旅游开发公司2家,建成昭化詹林小筑、昭化辜家大院、柏林沟张家大院、樱花客栈等精品民宿8处,租赁闲置传统村落建筑1处,实现年收入2000余万元。

昭化区积极探索建立传统村落和历史乡土建筑有偿认领保护制度,采取控制所有权、有偿转让使用权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或社会资本认领历史文化资源,产出资源价值,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如今,昭化区有7个村纳入景区联动发展,7个村与乡村产业振兴协同发展,5个村挖掘出自身特色发展乡村旅游。

下一步,昭化区将继续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挖掘资源,留住乡愁、发展产业、提升效益,努力让“四城新区 诗意昭化”成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一张靓丽名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