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蜀道上,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正点亮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日前,《广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批复明确了广元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要求广元市在对广元历史文化名城“群山六水、一路一核、两城十五景”格局和历史环境要素进行整体保护的基础上,“依法合理适度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这一《规划》的获批,为广元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进一步厘清边界,也为广元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奠定基础。

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广元境内有大蜀道、唐家河2处世界级旅游资源,以及22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等人文资源在此汇聚交织,迸发出独特的魅力。立足资源禀赋,今年以来,广元精心筹办多项重大活动,擦亮文旅招牌,全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历史中扎根?2300多年“酝酿”两座古城

身处古蜀道上的广元古城、昭化古城,是广元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两大核心,也是此次《规划》的重点。

广元古城位于广元市主城区,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城内现存凤翔楼、渡口等历史文化建筑,凤凰山、乌龙山、南山屹立城中,嘉陵江、南河穿越而过,形成三山夹两水格局。根据《规划》,广元古城历史城区东至凤凰山山体保护范围东侧界限,南至广巴铁路,西至嘉陵江,北至建设路,面积为110.23公顷。

昭化古城则以极具特色的“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而闻名。根据《规划》,昭化古城历史城区东至葭萌牌坊,南至南城墙外围,西至费祎墓,北至剑昭公路,面积为21.85公顷。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太守街历史文化街区、相府街历史文化街区、南门巷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分别为4.24公顷、2.89公顷、3.38公顷。

“《规划》确定了广元历史文化名城的边界,哪些地方该保护,哪些地方该发展,让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有规可依。”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俞天喜介绍。

“根据批复要求,广元将严格控制历史城区及周边建筑高度和空间视廊,疏解人口密度,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相关区域内的人居环境质量。”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规划》还明确提出要保护历史城区周边浅滩河坝、生态岸线,控制该范围内的城市建设规模。“周边山体、水系变化也关系着古城发展格局。”该负责人以昭化古城为例:城周山体包括塔子山、笔架山、牛头山等都将进行重点保护,确保昭化古城的“山水太极‘鱼眼’”特色具备较高的辨识度。

在文化中升华?多场活动“诠释”独特魅力

11月22日上午,首届武则天女子文学大会征文比赛结果在广元揭晓,小说《请叫我蓼青》等15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该项比赛于今年5月启动,面向全国公开征稿,明确参赛作者须为女性,征文内容须以女性文化、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或广元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至7月20日截稿时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赛作品619件。据了解,未来武则天女子文学大会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该活动催生了一批宣传广元的优秀文学作品,扩大了对女皇故里文化品牌的宣传,也调动了众多作家尤其是本土女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广元市作协主席张泽介绍。

当天,中华文学基金会还授予广元“文学之乡”称号,广元市成为四川省首个以市(州)为主体的“文学之乡”。

武则天女子文学大会的举办,是广元拓展女儿节内涵的创意之一。女儿节是广元特有的传统节日。当地妇女以武则天生日(正月二十三)为会期,成群结伴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民间习俗。1988年至今,广元已举办34届女儿节,将其打造为一张独特城市文化名片。

从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到中子铺细石器文化,从蜀道文化到红色文化……多种文化特色交相辉映,让广元文旅资源焕发出独特的吸引力。

算清“资源账”,打好“文化牌”,近年来,广元统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中子铺遗址、木门会议旧址成功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窑铺遗址、苦竹寨遗址等32处成功申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立足文化资源,一场场重大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广元。

广元是蜀道文化的核心走廊,金牛道、阴平道、米仓道3条古蜀道经过广元。广元乘势举办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在其中嵌入大蜀道文化论坛等活动,吸引来考古学界、书法学界等专家学者。在纵论千年大蜀道文化的同时,各路嘉宾也对各种极具广元本地特色的文创产品爱不释手。如青川县以吕不韦铜戈、青川木牍等青川县馆藏文物为元素,创新设计制作的吕不韦铜戈橡皮、木牍尺子、漆器纹饰木梳等,就倍受嘉宾喜爱。

广元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元将加大文旅业态创新力度,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城市和乡村一体发展、康养和旅游协同布局,有效延伸文旅产业内涵,不断提升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