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致富不忘家乡人 点亮村路暖民心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广元新闻网讯(廖睿文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11月29日,记者走进朝天区朝天镇小安村,只见从朝小路到小安村10组主干道的三公里水泥路人行道上,130余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蓝白相间的路灯杆映衬着青山绿水、农家小院,一幅生动祥和的乡村美景跃然眼前。

小安村地处朝天镇西南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村里的祖祖辈辈一直以来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由于村里一直缺少资金安装路灯,一到夜里,除了偶有光亮的村民房屋,整个村子便陷入一片黑暗,晚上群众出门只得靠手电筒照亮或摸黑前行。”小安村党支部书记贾东菊介绍,前不久,在外创业的董必文回乡探亲时,看见乡亲夜晚出行不便,便萌生了捐赠路灯的想法,于是在联系到她进一步了解情况后,便开始筹备村里的亮化工程。

说干就干,10月28日,董必文出资购买的135盏太阳能路灯顺利运抵村里,听闻消息,不少群众自发赶到村委会卸货、安装。一个坑一个坑地挖、一根杆一根杆地装、一盏灯一盏灯地调,在大家伙儿的齐心协力下,很快,135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覆盖了进村主干道。

“路灯从晚上7点到12点自动点亮,通过吸收太阳光照射进行发电,没有电缆线,不会发生漏电情况。”贾东菊介绍,此次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采用太阳能板,LED光源,根据光线明暗变化智能开启关闭,与传统路灯相比,照明亮度更高且更加节能环保,为当地群众、车辆的夜间出行提供了更坚实的安全保障。

而随着路灯的“上岗”,小安村群众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光荣“下岗”了。每当夜幕降临,村道的路灯自行点亮,村民的“夜生活”也从此点亮。“以前没装路灯,天黑后走路怪吓人的,晚上都不敢出门。现在好了,到处亮堂堂的,晚上出门都很方便。必文从小是在我们村里长大的,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小安村群众孙祖学晚上去邻居家串门时高兴不已。

近年来,朝天镇以党建为引领,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激活多方力量助推全镇各项工作开展,凝聚乡贤力量,让乡贤成为一支致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自治善治、共富共建的美丽乡村。

致富不忘家乡人,点“亮”村路暖民心。“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全靠父老乡亲照顾接济。现在,我有了一定的能力,也是回报家乡的时候了。”望着夜幕中一盏盏被点亮的路灯,董必文欣慰地说,有了路灯,父老乡亲们就不用在晚上摸黑走路了,希望这些路灯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照亮小安村更远更美好的未来。同时,他也希望更多在外的创业青年和爱心人士能汇聚起来,关注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