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大爱——记“四川好人”王仕蓉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9月29日,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34名“四川好人”上榜。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如一盏盏道德明灯,发出耀眼的光芒。其中,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菜籽坝社区居民王仕蓉上榜诚实守信类“四川好人”。王仕蓉身上又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

邻居亡故,接母子三人进家门

“姐姐,我回来啦。哦,回来啦,你放假啦?在学校好吧,冷不冷啊?好,不冷不冷。哦,快去烤火,马上就吃饭了。”11月24日中午,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菜籽坝社区居民王仕蓉家,今年55岁的王仕蓉性格爽朗,热情大方,正跟记者聊着往事,在朝天职中读高三的张梅放假回家了。“姐姐”王仕蓉老远就迎了上去,又是拿包又是嘘寒问暖,好不亲热。这位特殊的“姐姐”,张梅从4岁叫到了18岁,这位特别的“妹妹”,王仕蓉一带就是14年。

记忆回溯到2009年3月,邻居张德顺在帮他人拆旧房时不慎从房顶摔下,撇下母子三人撒手人寰,原本就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妻子胡连琴变得更是疯疯癫癫,一个4岁大的女孩张梅和一个11岁大的男孩张森顿时无依无靠。一墙之隔的邻居王仕蓉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老天无眼啊,本就贫寒的家庭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今后孩子怎么办?同样身为人母的王仕蓉在经过两天的思想斗争后,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收留他们,供养读书。

“当时看到他妈妈又是精神病,两个娃娃又小,很可怜,我就决定把他们带过来养起。娃儿一天天长大,再苦再难也把他慢慢的抚养起,其他亲戚都不管那些事情。”王仕蓉说,这是一个母亲最善良最慈悲的想法。

那时王仕蓉自己也还有一个9岁的儿子和一个16岁的女儿正在读书,公婆患糖尿病多年需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挣点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王仕蓉的决定遭到了丈夫和公婆的强烈反对。

老实憨厚的丈夫陈加志回忆说:“当时我很反对,我那个时候一年才挣几千块钱,一个人挣钱,三四个娃儿我确实养不起,我说你照顾得过来吗?困难大的很哦。”

反对归反对,王仕蓉是铁了心:“一家人勒紧裤带过日子,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在乡邻们料理完张德顺的后事后,王仕蓉心一横,做出了轰动十里八乡的大事:把胡连琴母子三人接到了自己家里。

“这仨娘母完全就是累赘,收留后日子有法过个啥嘛。”“你是咋想的,自己给自己找这么大的麻烦。”“那就是一时充个硬气汉,日子久了肯定要还回去。”……村民们议论开了,也劝王仕蓉不要管这些闲事。

“面对他们这样那样的闲言碎语,我没理会他们,我只管自己做自己的决定就行了。”王仕蓉全然不理会。

想起当初的情景,80岁的居民张元义直赞叹:“当时才接来,恼火呀,两个娃儿又小,媳妇儿又扯风又胡说啊,自己还有两个娃,六七口人不好办呀,慢慢的熬出头了,王仕蓉真是了不起啊。”

含辛茹苦,养活一家7口

家里突然多了两个孩子和一个特殊的病患,丈夫又常年在外务工,王仕蓉的日子可想而知。每天早上4点过起床,煮好一家6口人的早饭,然后收拾4个孩子起床,再给胡连琴洗脸梳头,等三个大的吃完早饭,天刚蒙蒙亮,不放心孩子走山路,又步行近一小时送大的到镇上上学,然后迅速返回家中。胡连琴的情况自然是无法照顾小的,公婆年岁已大也无力照顾,山里的六七亩地要种,那是一家人的口粮。没办法,王仕蓉去地里干活时只有带上胡连琴和4岁的张梅,她在地里浑汗如雨,娘俩在地边开心玩耍,日出时、夕阳下、菜地里、田坡上,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俩大一小形影不离的身影。

想起当初的苦,王仕蓉不由眼泛泪光:“当时又要带娃,又要种六七亩地,种包谷要掰五六十背,种麦子要打一两千斤,说不清楚那个辛苦,只有自己才晓得。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有时实在撑不下去了,想想这些娃儿开心快乐的成长,一下就有精神了,他们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我就又有力气干活了。”

白天累了一天,晚上更累的事来了。胡连琴整夜胡闹不睡觉,王仕蓉只有哄小孩一样地哄她,后来为了方便照顾,干脆把几张床都搬到了一个屋里,左边睡的孩子们,右边睡的胡连琴,刚盖好左边的被子,又要哄右边胡闹的。

晚上胡闹的胡连琴折磨的王仕蓉整夜无法睡觉,白天还得精心照顾好她,给她洗澡梳头,甚至刷牙喂饭,她吃饭时经常打碎碗碟,饭菜弄一地,很多时候王仕蓉只有一口一口喂,这些都不算什么,还有更糟糕的事在等着她。

“最恼火的就是胡连琴她本身精神有问题,上厕所解手不晓得在哪处理,大便小便随便哪儿就解开了,我就只有一次又一次地去清理,这也怨不得她,只有自己辛苦一下,去照顾好她。”这些又脏又累的活成了王仕蓉的日常。

这边刚收拾好,那边小的又闹开了。4岁的小女孩张梅也是经常把屎尿拉在床上、身上,王仕蓉就只有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换洗;6岁那年,张梅因饮食不当,半夜发烧肚子疼,王仕蓉抱着孩子坐了一夜,天不亮就背着孩子走了一个小时山路到镇上就医;前年张梅腿上突然生疮,反复发作不见好转,王仕蓉心急如火,四处求医,终在两三个月后治愈。

小女孩一天天长大,大男孩张森的学业也让王仕蓉操碎了心,希望他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山里,将来有能力照顾妈妈和妹妹,但读到初三时张森不想上学了,这下急坏了王仕蓉:“后来我把他带回来,激励他上学,结果他还是不上。就让他写保证书,长大后不能埋怨我们没让他上学,是你自己不愿意念书的。就这样缀学在家,帮我做一些家务事。21岁那年,镇上招兵,他去报名就验上了,走到正道上了,我也就放心了。”

十多年来,为了养活一家7口人,王仕蓉和丈夫省吃俭用,家里唯一的家电就是一台老电视,几年都不舍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2009年修房子欠下的6万元外债到去年才还完。家里再苦再难,王仕蓉从没亏待过张梅和张森,煮了好吃的要先夹给他们,有时候背着自家孩子偷偷给他们买新衣服,回来说是人家给的,引起了孩子很长一段时间的嫉妒和对妈妈的不满。

提起王仕蓉,邻居张元英直竖大拇指:“两个娃过来确实带的好,同锅吃饭同床睡觉,像自家儿女一样的,那时候又要种庄稼,白天黑夜都在做,我们有时也帮一点忙,真是佩服她,这家人是做好事,王仕蓉是个好人,我常说是个好人,做善事的人命都要长些啊。”

想到“姐姐”十多年的辛苦付出和对自己的好,张梅眼泪直流:“我虽然叫她姐姐,但像亲生母亲一样的对我好,我很爱我的姐姐,等他老了,我要好好的报答,好好的感恩,好好的照顾她!”

重担卸肩,迎来幸福生活

白天黑夜,辛苦劳作,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时间来到了2016年,有一天胡连琴突然告诉王仕蓉,自己想找个对象。经反复询问,为了尊重她的决定,王仕蓉只好四处打听经人介绍,认识了梧桐村的梁青荣,两人两情相悦生活在了一起。王仕蓉说,梁青荣对胡连琴很好,还经常带胡连琴回来看望她,她也就放心了。

胡连琴母子三人的幸福生活,有王仕蓉的无私付出,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殷切关怀。据云雾山镇菜籽坝社区党委书记王志林介绍,张梅、张森两兄妹纳入低保对象,张梅上学纳入特困孤儿,每月有900多块钱,胡连琴精神病患者有护理津贴、生活津贴和残疾津贴。另外,镇党委书记对张梅上学进行一对一帮扶,直至毕业,并将对他们一家在生活、学习及以后的就业工作上持续关注。

一个人当一天好人容易,但十多年一直做好人真的很难,这是善举,更是大爱。面对“四川好人”的荣誉,王仕蓉只淡淡地说了句“我只做了自己认为该做的”。“作为一个邻居,非亲非故,王仕蓉却坚持做了十多年,的确是一般人做不到的,非常了不起,是我们身边真正的‘好人’,她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值得全社会学习,我们要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大力宣传这种榜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营造良好的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道德支撑。”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章说。

熬过最辛苦的岁月,如今,儿女们都已长大成人,自己的女儿已成家,儿子在成都打工,张森当了兵,经常打电话回家问候。看着眼前乖巧懂事的张梅,想着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的日子,王仕蓉满脸幸福:“这些娃儿现在也都长大了,这个小的也在上高三了,如果能考上大学就继续送她读书,希望他们都快乐的成长,今后成家立业,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也就放心了,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