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诚实守信”四川好人罗秀芳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3

路边捡到万元现金 两次婉拒酬谢归还

——记“诚实守信”四川好人罗秀芳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汪国义

一边是家境贫寒的生活现状,一边是摆在眼前的万元现金;一边是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的丈夫,一边是丢失现金焦急万分的失主。面对路边金钱的考验,苍溪县白桥镇白水村(现龙门村)村民罗秀芳拾金不昧,一直在想方设法归还失主。面对失主现场和登门道谢,她两次婉拒金钱感谢。最近几年,她和失主一家经常联系,电话中的长期嘘寒问暖,失主的儿女们早已和她处成了好兄妹。

10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荣获“2020年度‘诚实守信’四川好人”的普通农妇,再次聆听她“拾金不昧”的故事。

路边捡到万元巨款   想方设法等待失主

2018年11月28日,天刚蒙蒙亮。罗秀芳骑车前去宝珠农庄给芍药花除草,在一处垃圾房路边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发觉口袋里半露的红色纸张有点像百元人民币,便上前仔细查看确认,粗略清点约10000余元。

54岁的罗秀芳常年在园区务工,每天工钱50元。面对早出晚归辛苦一年才能挣到的“巨额”现金,罗秀芳想到的不是据为己有,而是考虑到失主也很着急。在原地苦苦等候失主多时仍不见失主前来,但园区又急着等工人上班。罗秀芳想起车上有笔,又在垃圾房找了两张纸,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并用土块压住纸条,给失主留下联系方式。

后想想还是不放心,她便马上给村干部李大金打电话,又给附近的村民打招呼,让他们一起帮忙寻找失主。在园区除草时,她也不时看看手机,生怕漏接或延误电话,让失主焦急。

失主现金感谢   农妇婉言拒绝

大约9时许,罗秀芳接到陌生电话,双方约定在现金原丢失地点见面。几分钟后,在见面时,经现场核对金额、面额、包裹方式后,罗秀芳将现金交还给老人。老人当即取出1000元以示谢意,被罗秀芳婉言拒绝。“这本来是你的,捡了还你是应该的。如果我想要你这1000元,还不如当初捡了不还你!”罗秀芳的解释,让失主更为感激,老人表示等儿女回来再当面道谢。

失主是剑阁县鹤龄镇的一对老人。当天,他们从南充川北医学院看病回家,乘坐客车途经白水村时,老婆婆误将装钱的塑料袋当成早餐垃圾丢到路边。回鹤龄下车后,才发现钱不见了,经现场群众分析,才发觉可能是当成垃圾丢掉了。老夫妇便坐车到白水村一带寻找,看到路边两张纸上写着同样的电话号码,联系之后顺利拿到丢失的现金。

约10天后,老婆婆带着儿女来到罗秀芳家中感谢,不仅买了营养品,还拿出5000元现金看望罗秀芳夫妇。罗秀芳收下了礼物,却再次拒绝现金。

近几年,失主子女经常通过电话和罗秀芳联系。虽然几次邀约去剑门关、成都游玩,她都因农活繁忙、丈夫需要照顾未能成行,但是平常的嘘寒问暖,罗秀芳早已和失主的子女们处成了好兄妹。 

随女成都生活   希望家人平安

目前,罗秀芳一直随独生女在成都居住,平常带两个孙子,照顾双眼残疾的丈夫,收拾料理家务成了日常生活。

由于丈夫行动不便,她以前就近在苍溪白桥园区打零工,家庭收入微薄。加之多年前家中的一场大火,家里更是一贫如洗。丈夫白内障手术后,又患上了视网膜脱落。目前,女儿一家收入也不高,大孙子正上学前班,小孙子刚满半岁,女儿一家收入基本能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平淡的日子里,善良的罗秀芳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丈夫身体健康。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