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丰收梦想的“稻田守望者”——陈定全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广元新闻网讯(赵柳月 杨黎明)近年来,“王家贡米”凭借优良的品质和丰富的营养,先后斩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还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些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默默奉献的人,他就是广元市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

今年71岁的陈定全,一辈子都在与稻米打交道,为了选育优质高产的地方特色稻米“王家贡米”,他在选种上就花了两年多时间,自2014年3月份退休以后,他跑遍了全国20余个省、市水稻育种科研单位学习求教,多渠道收集优质水稻种质资源。

两年时间,陈定全耗资15万元,终于从全国各地搜集了30余份水稻种质资源,但由于昭化区地理气候原因,需要七年到八年才可能选育出一个品种,育种时间长、成本高,这让陈定全苦恼不已。

不服输的陈定全开始全国寻找合适的科研所进行合作,借助他们的团队、资金和设备共同育种。为方便观察研究,陈定全还在自家承包田内进行水稻育种工作,他一个一个的杂交,不断试验,还经常到外地进行学习,努力更新现代育种技术。

经过几年的选育,陈定全在2017年终于成功选育出王家贡米1号、王家贡米2号,这两个品种具有口感好、基因稳定等特性,不仅米粒细长、色泽晶莹,而且香气独特、食用口感极佳,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王家贡米”虽好,但因生长环境的特殊性,加之生长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化肥、农药,也让其抗稻瘟病能力弱,而稻瘟病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易引起大幅度减产,不能大面积种植。

去年1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全国征集特色品种,陈定全看到了改良“王家贡米”的机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将“王家贡米”一号、二号种子送到北京,该种子5月5日随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后着陆,并在6月完成播种,10月完成收割。

“如果要把‘王家贡米’抗病性提高,通过人工选育配置种子,时间太长,耗不起。通过航天育种,可大大降低培育时间。”陈定全介绍,如今,从太空回来的“王家贡米”一号、二号种子已经经过两轮培育。

“目前我们的航天育种材料,通过两季的选育,品种表现特别优质,抗病性有明显提升。” 陈定全说,下一步将进一步选育优质品种,提高王家贡米的抗病性,2022年计划在区内种植两千亩高品质高效益的王家贡米,使用生物菌肥改良土壤,不使氮肥只使磷钾肥,来保证王家贡米的品质。

目前,昭化区已种植“王家贡米”优质稻6000亩,今年总产量达到25000吨,每亩人均增收800到1000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