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红绿结合 高质量书写“诗和远方”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广元新闻网讯(周俊 唐福升)金秋时节,鼓城山——七里峡国家4A级景区内,漫山遍野的红叶在阳光下分外耀眼夺目。

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山水秀丽、风光旖旎,境内“红绿”旅游交相辉映,是一座融美景美食、历史文化、乡土民俗为一体的魅力县城。

每逢金秋时节,一望无垠的鼓城山红叶漫山红遍、层林尽染,醉人的秋色让游客流连忘返——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在旺苍县盐河镇采育场,观赏红叶后的游客纷纷感慨。

米仓山自然保护区

“旺苍县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极具开发价值,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红色旺苍、中国茶乡’的城市核心品牌和‘红城、绿谷、茶乡、古道’4张文旅名片在全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成功打造了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家4A级景区,米仓山大峡谷创5A级景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随着G5京昆复线、南盐高速等国省干道过境旺苍,旺苍县文旅产业必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春天。”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过去五年来,该县新创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米仓山大峡谷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木门会议旧址创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旺苍端公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著名的木门军事会议会址就在我们村里,来这里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让我们这里的乡村旅游也越来越兴旺了!”

近日,旺苍县木门镇柳树村支部书记柳怡开心地说,村里已有张良、柯仁贤等通过开办农家乐走上致富路。

鼓城山

旺苍县立足厚重文化资源和优美自然风光,全面做靓红城、绿谷、古道、茶乡“四张名片”,不断提升全县文旅产业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该县以中国红军城和木门军事会议会址为依托,保护性开发红色资源和三线建设旧址,加快推进红四方面军战史博物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世界钱币博物馆、红军精神研学培训基地、中国红军城—木门红色主题旅游产业园、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保护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将中国红军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立足米仓山大峡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资源优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加快推进米仓山大峡谷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鹿亭温泉—汉王山和盐井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进一步提升鼓城山—七里峡景区品质。利用天星、盐河、高阳、米仓山等乡镇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优美自然风光,着力构建北部山区4景5镇的生态康养格局,全面做好“绿色”和“康养”两篇文章,加快建成高端生态康养旅游区。

充分挖掘米仓古道作为最悠久大蜀道的历史底蕴,借助“剑门蜀道”申遗契机,加快建设和推介米仓古蜀道,编制《旺苍县米仓古道旅游规划》,以米仓古道北段建设为重点,精心打造好分布在米仓山自然保护区、鼓城山-七里峡景区、米仓山大峡谷景区、檬子大峡谷、鹿亭温泉景区、中国红军城景区、木门景区内的米仓古道,全面塑造米仓古道历史文化遗迹景观,着力建设米仓古道核心走廊。

中国红军城

同时,该县在木门、高阳、五权等六大茶乡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加快推进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建设。深入挖掘贡茶文化、汉王文化和汉唐文化内涵,大力传承弘扬汉唐茶道,精心打造米仓山茶艺博览园、汉唐贡茶文化体验园,全面打响“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品牌。

该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围绕大文旅体系,进一步做活文旅融合。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贡茶文化、汉唐文化、古道文化内涵,以创建米仓山大峡谷国家AAAAA级景区为龙头,以快进慢游旅游网络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为关键,重点抓好景区提升、品牌塑造、线路统筹、业态培育等工作,全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彰显城市核心品牌和“四张名片”的美誉度,加快建设红色文化强县。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