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豆腐干里的烟火年味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广元新闻网讯(朱映江 杨黎明)家乡的年味有很多,大部分的老家风味都离不开豆制品,豆腐、豆皮、腐乳等,种类数不胜数。在昭化区虎跳镇,当地老百姓的年味就是从做豆腐干开始的。

浸泡、磨浆、点浆……2月7日一大早,在昭化区虎跳镇三公村,王文华夫妇俩正不停的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准备当地特色菜肴豆腐干。

“豆腐干是我们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王文华一边忙碌的滤着豆浆 ,一边说道,吃豆腐干是虎跳镇当地过年独有的习俗,因为制作工序复杂,因此家家户户都会提前准备这道菜肴。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王文华做的豆腐干比往年翻了几番,足足用了六十余斤黄豆。王文华说,今年多准备的是要寄给在外地打工不能回来过年的亲友,希望他们在外地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豆腐干初步成型

“好吃的很,比肉还香。”这是当地老百姓对豆腐干的评价。在虎跳美食中,无论是在家常餐桌,还是大小宴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小小的豆腐干怎会有如此魅力呢?它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呢?

据悉,虎跳镇的豆腐干,由当地独有的土酸水豆腐烘熏而成。在制作工艺上采用了松树木屑熏烤等特殊工艺,口感紧致,豆香四溢,蕴含烟火味。

“有我们广元当地的酸水味、还有烟熏味 ,感觉就是要比其它地方的豆腐干香一些,吃起来有一种亲近感。”虎跳镇三公村村民田明辽乐呵呵的说道。

年味是团聚,在今年,年味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因为疫情,许多在外的游子不能回家,而家乡的美食就成了他们寄托思念的纽带。从去年离家时塞满的汽车后备箱,到今年堆不下的快递包裹,家乡的味道虽然换了一种承载方式,但不变的是家人之间的牵挂和家乡浓浓的烟火味。纵使亲人间相隔千里,能够吃一口家乡的味道,也算是在一起同过了一个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