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90后“贡米书记”:手机成新农具,直播带货就是新农活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上‘两会’前,我还直播带了一场货,40多个产品卖了120多万,卖最好的产品有5万多单!”挂着满脸的喜悦,笑眼弯弯的邓小燕在广元代表团的全团会议上带来好消息。如果是传统的销售模式,这120多万的货要卖好几个月,不过现在,一场直播就能“秒空”。返乡创业6年来,省人大代表、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邓小燕靠返乡创业,成了远近闻名的 “贡米书记”。在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向乡村振兴的时刻,她有着更多的感触和期待。

邓小燕

“从一名基层代表的角度,确实感受到四川脱贫攻坚成绩来之不易,”邓小燕说,她所工作生活的双西村山高路远,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活。2015年,身为90后的她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从繁华都市回到偏远农村,从高楼大厦到田间地头,从一个产品到多个产品矩阵、从传统农业到互联网+现代农业,从流转示范种植基地100亩到订单回购4000亩,从传统种植基地到打造农工旅三产融合的农产品透明加工厂观光旅游基地,个人6年的奋斗经历,也是村里脱贫攻坚的缩影。2018年,双西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里通上了自来水、天然气、互联网,村民们易地搬迁住上新房,而她也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向外界讲述四川基层脱贫攻坚的故事。

邓小燕接受采访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邓小燕注意到“确保耕地和粮食安全,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的提法。这次上“两会”,她特意带上了村里产的东宝贡生态大米,“我们会一直坚守种粮,种更多更好的粮,”邓小燕介绍说,手中的这袋糙米可以卖到28元一斤,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这种优质稻比普通的水稻产量每亩要高300~500斤。

在邓小燕看来,种好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抓手。如今村里已开始农业生产机械化操作,村民不必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里忙活,无人机洒药一亩地也只需要十多元。优质大米的销售渠道也不用愁了,合作社采取“农业产业扶贫+厨房新零售+电商”模式,把线下体验店开到了成都。淘宝卖货、抖音卖货、直播卖货……山外面时兴什么,邓小燕就带着村民们跟上脚步。

“以后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就是新农活,”邓小燕说,村里还有许多人没有享受到互联网销售的红利,她希望,“十四五”期间各类人才能够投身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我们一起在这片土地上坚守着、奋斗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