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历史图谱》:展长江壮阔雄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全长将近10米的《江山万里图》,两百多幅珍贵的长江沿线图画……近日,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选编的《长江历史图谱》与读者见面,长江历史图谱首次得到汇编整理,再现了长江文化的悠远与厚重。

  江苏现存的大量历代志书都收录了绘有古代长江的地图,见证了江心沙洲的坍涨、江岸的变迁、江防的兴衰。早在去年下半年,为了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直观地展示长江三角洲的前世今生,省地方志办公室就提出选编《长江历史图谱》的设想,并将其纳入2020年度工作计划。

  省地方志办公室成立专业的选编团队,在南京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支持下,青灯黄卷,孜孜不倦,从两千多种地方志和舆地、政书、兵书等古代文献中,精选反映长江河道、长江口、江防与沿江风光等内容的古代舆地图、山水图205幅,编成这部《长江历史图谱》,由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将历史上长江的样貌加以呈现,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提供历史借鉴。

  《长江历史图谱》主编张乃格介绍,全书用优质宣纸影印,卷一《长江总图》、卷二《上中游大江图》、卷三《下游大江图》,介绍万里长江的大势大略。卷四《长江口图》、卷五《沧海桑田图》,勾勒长江古今生态演变。卷六《江防图》,强调“忘战必危”的历史教训。卷七《沿江风情图》,记录祖国的山川壮美。

  令读者惊喜的是,收藏于故宫的南宋画家赵黻(江苏镇江人)的《江山万里图》也首次收录在《长江历史图谱》中出版。这幅《江山万里图》是现存最早有关长江的水墨画卷,纵45.1厘米,横992.5厘米。全图以长卷形式描绘长江景色,采取全景式构图,以滔滔江水为主脉,西起西蜀,东至东吴,画面由虚而实,由远而近,烟霭弥漫,江波浩淼,崇山峻岭,层峦叠嶂,淋漓尽致地展现出长江雄伟壮观的景象。整幅画卷充满摄人心魄的艺术魅力,既是此类题材作品中风格独具的精品,也是南宋绘画史上不可多得的杰作,被历代鉴赏家们视为拱璧,其中仅清代乾隆、嘉庆等皇帝的钤印就不下十数枚。《江山万里图》原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经多方积极争取,获得了故宫博物院大力支持,得以影印出版。

  《长江历史图谱》中有大量和江苏有关的图像。《明上元段大江图》《清镇江段大江图》《明武进段扬子江图》《明长江入海口图》《清太仓州江海交会图》《明苏常镇江防图》《文宗阁图》《扬州大观楼图》……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带读者穿越回唐宋元明清时代的长江岸边,欣赏长江美景,解开关于长江的一个个谜团。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察看滨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这“五山”是哪五山,具体位置在哪里,历史上的五山是什么样的风貌,就可以在《长江历史图谱》中寻得答案。原来,南通五山是指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位于南通南郊,它们原散处于长江入海处,后来相继并陆。《长江历史图谱》中收录五山的全景和各自的样貌,附有描写:“五山虽然玲珑小巧,但临江矗立,控江遏海,古称江海锁钥,清代设有狼山总兵镇守。”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介绍,中国古代向来有“左图右书”“左图右史”的说法,图画与书籍、图像与史书,相互为用,不可偏废。《长江历史图谱》全书通过对各种历史文献中诸多长江舆图的搜集、排比、整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古人眼中的长江形象,尤其侧重从空间和时间两个视角,展现长江沿岸各地的历史变迁。从这个意义上说,《长江历史图谱》就是一部长江志,也是一部长江图经。(于锋)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