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109户382人 广元这个区为阻击返贫开出"订单式"药方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金秋时节,牛头村漫山遍野的柿树硕果满枝,吸引了游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宇摄

    一县一策

    “咯咯……”10月5日9点半,郭明成到鸡舍喂食,100多只土鸡听到召唤冲了出来,将他围住。“再过2个月,这些鸡就可以出栏了,可赚8000多元。”

    别小看这100多只土鸡,它们让老郭家重新拾起致富的信心。68岁的郭明成曾是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冯家坪村的贫困户。2017年,女儿外出打工再加上帮扶单位的帮助,顺利脱贫。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家收入减了大半,面临返贫的风险。

    郭明成家的情况触发昭化区脱贫攻坚返贫致贫监测阻击机制。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郭明成家收到鸡苗,他的女儿也找到工作。“有了这些帮助,今年全家年收入突破3万元没问题。”

    2018年年底,昭化区出台脱贫攻坚返贫致贫监测阻击十四条措施,为阻击返贫开出“订单式”药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庭铭 邓童童

    如何识别?三级联动认定

    返贫致贫监测阻击的前提是识别。如何精准地将可能返贫的那部分人识别出来,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为此,昭化区探索出村、乡镇、区三级联动认定的办法。“简单地说,就是一层一层地审查,防止有冒充的情况发生。”昭化区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四海说。

    按照昭化区相关规定,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队员以及结对帮扶干部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定期走访。每月村上将联合乡镇干部开展一次全覆盖摸排、核查、会商,并建好村级动态阻击台账。

    “郭明成家的情况就是在今年年初的摸排中发现的。”柏林沟镇党委副书记薛建南告诉记者,排查出的阻击对象如果村上不能解决,他们会要求村上将初审名单及其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村内公示5天,无异议后书面上报所在街道和乡镇。

    根据流程,在街道和乡镇接到名单后,还将进行审核和公示。如果遇到乡镇一级不能解决,再报到区脱贫办。汇总全区名单后,区扶贫开发局将对名单进行集中审定并制定相关措施。“老郭家的情况,就是这样一级一级地报到局里来的。”张四海介绍,这样的报送程序可以实现对即将返贫户的精准识别和监控。

    如何阻击?结合职能帮扶

    识别只是第一步,如何进行帮扶?昭化区探索出结合部门职能,订单式帮扶的办法。

    “老王,你脚不好,慢慢收。”“没得事!”10月4日,在昭化区青牛镇白牛村的一处稻田里,王建恒一边帮人收稻谷,一边和邻居搭话。

    王建恒是白牛村的贫困户,去年,在当地帮扶部门的帮扶下,全家顺利脱贫。

    可是,去年12月,刚刚脱贫的王建恒在外出打工时不慎将腿摔断。医药费、收入来源减少使得这个家庭再度陷入困境。

    “监测到王建恒家的情况后,我们及时上报乡镇和区上,启动相关程序进行阻击。”白牛村第一书记邓军说。

    按照昭化区的相关制度设计,区扶贫开发局一旦确定该贫困户有返贫风险时,将和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解决。“我们基本上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商调度会,把贫困户的问题转交相应部门,再由他们确定帮扶方案和费用,最后返给我们统筹资金后进行落实。”张四海作了一个比喻:整个流程就像是一个订单,由不同的部门认领。最后,还要进行考核和销号。

    在区民政、林业等相关部门和村帮扶单位协调下,村上专门为王建恒开发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并为他们家送去鸡苗。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来,昭化区已统筹解决阻击资金211万余元,共监测109户382人,无一人因灾因病因学返贫致贫。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