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给广元带来了什么?(三)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强基层治理 涵养出善治乡村

脱贫攻坚给广元带来了什么?(三)

    利州区荣山镇中口村新貌(利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昭化区柏杨凤阳联合党支部活动阵地

    利州区月坝村每年一届的春晚

    朝天区创新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活动

    利州区月坝表彰﹃好婆婆好媳妇﹄

    万亩茶园生机勃勃,蔬果大棚长势喜人,农家土屋旧貌换新颜,脱贫致富喜上眉梢……走进广元乡村,幸福画卷徐徐展开,处处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村居环境优美宜居、乡风乡情淳厚朴实、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场景。

    脱贫攻坚以来,广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基层治理奠基年”,突出党建引领主线,重点围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十个方面共50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乡村基层治理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

根据激发民间活力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广元市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我市确定了2个省级试点乡镇和10个市级试点乡镇,将12个试点乡镇涵盖的170个村全面纳入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范围,利州区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建设。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地基是关键。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我市持续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制机制。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占90%,涉及建制调整改革的村“一肩挑”比例达100%,1222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两委”成员中交叉任职2244人。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我市着力构建起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长效机制。

    在利州区龙潭乡曙光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张靓丽“名片”。一处格桑花盛开的小花园下埋设着三格化粪池、净化罐等一整套污水处理设备,附近农家乐、农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管道、三格化粪池、净化罐、人工湿地的层层输送、过滤,最终汩汩而出的是达标排放的清水,灌溉农田。

    “原来我家只有0.8平方米的旱厕,又脏又臭又狭窄。”利州区回龙河街道办事处学工村九组农户彭兴美过去从未想过自己家里能建起5.7平方米的卫生厕所,不仅贴了瓷砖、吊了顶,还安装了抽水马桶、洗手盆、热水器,简直今非昔比。

    在广元,同彭兴美一样,通过改厨改厕切实改善生活条件的村民还有很多很多。脱贫攻坚期间,我市分类推进重点任务实施,完成205个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点整治的年度任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分别达到92%、40%,完成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8573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7%。

    利州区荣山镇中口村2组村民党怀仁每天清晨,都会先打扫院坝,屋里屋外收拾得十分整洁,房前屋后农具柴草也堆放有序。由于讲卫生爱干净,他的家庭被评为“清洁卫生家庭”,还获得一个电饭煲奖励。

    硬化入户路4.5公里,美化院落环境45户,硬化组道15公里,新建防旱池12口,建设脆红李产业园200亩、四季采摘园100亩、笋用竹基地1.2万亩……利州区荣山镇中口村踏着脱贫奔康的铿锵鼓点,以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为牵引,突出“生态宜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三大重点,一幅生态优、环境好的乡村美景图徐徐展开卷轴。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乡村治理井然有序

    近年来,我市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力求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准、精细、精良的法律服务,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们就前一次调解的赡养问题,来做回访……”10月28日一早,苍溪县元坝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旋子山村脱贫户李元财家中,回访老人子女赡养义务履行情况。

    今年81岁的李元财老人,老伴身体不便,长期需人照顾,但5个子女却因赡养问题一直存在分歧。今年2月,李元财找到元坝镇司法所寻求法律调解,经过司法工作人员多方调解,提出申请当天,李元财的子女就达成了共同赡养老人的协议。

    在元坝镇享受到法治服务政策实惠的,远远不止李元财一人。近3年来,该镇不仅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还将普法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实现了镇域全覆盖。普法宣传将法律送到群众手中,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在身边”,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元坝镇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是我市依靠法治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的一个生动表现。

    据介绍,我市还通过对村“两委”班子的法治培训推进学法用法工作,推动“联勤委”、农村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围绕乡村发展工作,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法治进广电网络”“法治宣讲大讲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结合原有园区、院落、民俗馆、广场、宣传长廊等平台,融入法治元素,建成多样化、特色化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标牌、法治大院等,让群众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逐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其实,乡村依法治理,在农村除了用“法”以外,有时则表现为更为朴实和接地气的依村规民约治理。

    去年,朝天区李家乡永乐村一组村民马斌的孙女小乐乐(化名)满月,小乐乐的父母准备办“满月酒”。在外跑运输的马斌知晓后,赶忙回家召开“家庭会议”,劝导家人不办“无事酒”,挨家挨户打电话取消了酒席。

    群众主动放弃办酒席,折射出的是我市农村风俗的大变化。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不少村(社区)都成立红白理事会,倡议“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同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劳致富、家风家训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规”整好风气,“约”出新时尚。

    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在年初入选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问及其治理“秘诀”,村党支部书记仲泽兴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一会六员’机制,开展全村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管理等村民自治工作,并把相关制度编入村规民约,为更好实现乡村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

    有了像将军村这样的示范村带路,我市其他行政村纷纷学习效仿。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法治化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和推行村规民约这只“无形的手”来实现村民自治,教育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治村的意识和能力。

    此外,为避免出现村干部搞“一言堂”、民主监督议事制度成摆设等问题,我市通过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务财务党务等方式来切断隐患“源头”,同时制定了村规民约实施细则,修改完善村财务管理制度、村便民服务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用法治手段保障村级组织的规范运行。

    随着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我市乡村呈现出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有序有效、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乡风民风更加清朗向上、村风家风更加清淳向善的生动局面,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文明新风有分值基层治理有动能  

     昭化区太公镇太平村朱玉发,以前只要提起这个名字,村干部没有不头疼的。多年来,朱玉发占两处宅基地,修新房不拆旧,村干部上门去做工作,却被他一次次骂了回去。当地第一书记和家庭道德积分评定小组多次上门做工作、讲政策,引导他积极参与劳动,提高自身内生动力。

    如今,朱玉发不仅主动拆除了危旧房,村上但凡有大扫除、修路、维护水管等公益活动,他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他的侄子朱春明连连感慨:“老朱家四个贫困户就属我二爸最犟,现今却成了家里最明事理的人,真是想不到。”2019年10月,朱玉发作为昭化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在昭化区“2018—2019年度感动昭化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讲述了他的故事,引发了阵阵掌声。

    “别人家都成了星级户,我也能!”朱玉发说自己最开始并没把道德积分评定当回事,后来看着乡邻门口上都挂着荣誉牌,自己感觉臊得慌。为了不“落后”,他把老房子拆了,开始主动为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当自己也被评为星级户时,觉得人生更有意义了。

    2017年6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农委联合下发了《广元市建立完善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推出以“十个好”评比、“十颗星”量化、“10%集体经济”激励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随后,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更名为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

    今年6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元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晰评比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强化结果运用,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为调动群众积攒文明新风积分的积极性,各县区都用上了不同的“妙招”:昭化区财政按照每年每村3000—8000元投入,辅以每村集体经济收益10%配套,建设道德超市194个,用于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苍溪县可用积分优先竞争村里的公益性岗位;青川县在各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积分可用于兑换农忙时期的志愿服务。

    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村民王治俊家今年一季度只有4颗星,孝老爱亲好、勤俭持家好、生产生活好、关心集体好四项得分为“好”,但卫生环境得分却是“差”,原因是院坝里鸡粪、牛粪没被清扫干净。二季度,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几次查访,王治俊老远就招手:“现在每天都在打扫,很干净。”二季度,他如愿获得五颗星。

    昭化区柳桥乡普子村3社建卡贫困户朱德军以前经常说:“反正祖祖辈辈都穷,穷惯了,这辈子怕是翻不了身了。”在道德积分评定开始后,他带领全家行动起来,不仅脱贫致富劲头十足,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主动清扫公路,帮邻里排忧解难。如今,他主动放弃享受低保,信心满满地以身作则,带领社里的乡亲们致富。

    ……

    对环境卫生更在意了、对邻里互助更热心了、对孝老爱亲更重视了……以“星”促“新”,激活了乡村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制度的行政村达70%以上、贫困村覆盖率达100%,建设文明新风积分超市600余个,集体经济共拿出520万元用于积分兑换。

    通过持续深入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农民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水平不断提升,为我市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动能和保障。

    村民们家门口的星,对应着乡风文明程度,也折射出脱贫攻坚与乡村基层治理的成效。近年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为激励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树立脱贫的信念,积极主动、不断进取,用坚定的行动持续追寻美好生活,我市在扶贫扶志扶智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推进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等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了自治和德治有效衔接,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融会贯通,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

(记者 周小丁 兰宜谦)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