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来源:邱怀文 发布时间:2020-05-06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经常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困扰了人类数百年。

笔者认为,这个问题问得不够科学,容易偷换概念,引起误会。因为产蛋的动物种类较多,因此蛋的种类也较多。应该问:“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较为科学。但该问题中的“蛋”应该特指“鸡蛋”,所以也不要咬文嚼字。下面凡提到“蛋”均特指“鸡蛋”。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回答“先有鸡后有蛋”,那么鸡是从哪里来的?如果你回答“先有蛋后有鸡”,那么蛋是从哪里来的?这种回答方式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怪圈,成为一个无法回答的谜底,引起人们迷茫、头晕、郁闷或无语。

从排位上看,鸡蛋、鸡蛋,鸡在前,蛋在后;况且,“鸡蛋”顾名思义,就是鸡下的蛋,因此先有鸡,后有蛋。那么蛋鸡、蛋鸡,蛋在前,鸡在后;“蛋鸡”顾名思义,就是蛋孵化出的鸡,是不是先有蛋,后有鸡呢?

蛋鸡是指以产蛋为主要用途的鸡,它是由鸡经过选育改良而来的以产蛋为主要用途的鸡,它是鸡类动物中的一个品种。这只能证明“先有鸡后有蛋鸡”,不能证明“先有蛋后有鸡”。

如果“先有蛋后有鸡”,那么蛋是如何孵化成雏鸡的?大家知道,雏鸡是蛋通过抱窝母鸡用身体孵化21天破壳而来。因此如果“先有蛋后有鸡”,蛋就无法生长发育,延续生命,也就没有当今世界五彩缤纷的鸡类动物。

有人又问,蛋可以通过孵化机孵化出雏鸡,不需要鸡孵化。那么孵化机里的蛋是从哪里来的?再者,从孵化机的发展历程来看,孵化机是科学家根据家禽(鸡)行为学、动物仿生学研制而来。从这一点上讲“先有蛋后有鸡”是谬误。

如果继续假设“先有蛋后有鸡”成立。那么蛋分为有精蛋和无精蛋。如果遇上无精蛋,是孵化不出雏鸡的,那么鸡岂不绝后了吗?有精蛋是由鸡通过交配后产下的蛋而来。因此,只有“先有鸡后有蛋”,才能完成生长繁育、延续生命、繁衍后代等活动。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生物总是在不停进化。我们目前看到的现象只是演化历程的一个阶段,因此今天鸡也是由其它动物进化而来的一个阶段。只有当某一种动物进化达到鸡的外貌特征、生产性能和相关性状才能称之为鸡,由此产出的蛋才能称之为鸡蛋。就像烧开水一样,只要没有达到沸点(摄氏100度)以前,就不能称之为“开水”一样,那只能称之为热水、温水或烫水。

在科技和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从没有任何科研杂志和新闻报道过除鸡外的哪一种动物已产下一枚鸡蛋,也没有除鸡之外的哪一种动物产下的蛋已孵化出一只雏鸡来。

据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沃里克大学的科学家一组研究人员发现鸡蛋壳的形成需要依赖于一种称为ovocledidin-17蛋白(简称OC-17),这种蛋白质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能够让蛋壳尽快形成,一旦失去了这种蛋白质,鸡蛋没有办法成为蛋壳的包裹体。OC-17蛋白质只存在母鸡的卵巢内,其他地方是无法形成的。换句话说,没有了鸡,也就不可能有蛋。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只有先有了鸡,才能够有第一枚蛋的产生。

不知读者你对此有何想法,请发表评论。


单位: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农业农村局,联系人:邱怀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