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逆行
来源:局广农文艺 发布时间:2020-04-30

张国伟

二月时分,寒冷未尽,春分也未吹盛繁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第一个14天隔离刚结束,各地还在禁止省市外务工人员返程之时,有这样一批扶贫干部刚从凉山州的各个贫困地区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却又选择了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凉山州喜德县的贫困村,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负起守护贫困群众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从老家山西天镇出发,经过3次转乘,12次测体温,经过重重防疫关卡返回到我的工作单位—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与一同派驻凉山喜德县扶贫的战友们汇合,乘坐上单位安排的专车经过4次测体温、登记来去信息等防疫关卡向凉山出发,回到脱贫攻坚战场展开了疫情防控生命保卫战。

我们到达喜德县热柯依达乡石洛村后,立即投入相关工作。一是做好防疫工作。变身为防疫员,积极宣讲新冠病毒防疫知识,协助乡村卫生员做好测体温、劝阻返乡务工人外出居家隔离等防疫工作。二是做好“再排查工作”。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周密部署,综合帮扶队员走村入户,宣讲党的政策和疫情防控常识,全面展开“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工作,按照重点任务节点清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按时完成了“贫困户”、“非贫困户”、“边缘户”、“三类人员”的排查任务,为热柯依达乡脱贫攻坚提供强力支撑。三是及时撰写报告。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喜德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历时1个月时间,逐户逐项排查核实达标情况。对低收入贫困户、部分贫困户水电等方面存在问题形成报告,及时报送,尽快协调解决。

为了我们安全顺利的开展工作,在各地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广元市委组织部给我们分发了30只口罩、100只手套、1瓶酒精消毒液(500ml)等;单位给我们分发了10只口罩、1只电子温度计、1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安排车辆送我们到达工作地;喜德县帮扶办也为我们争取分发了4只口罩。这些关爱和支持,让我们倍感温馨、深受鼓舞。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只有更加努力,以只争朝夕,不畏艰难的决心和信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来回报组织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2020年2月

(编辑:周敏)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