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新闻发布会
主题: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新闻发布会
嘉宾:农业农村厅
时间:2019-07-24
简介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723日上午,农业农村厅在德阳市罗江区捌零后家庭农场,召开《四川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2019-2022年)》(简称《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介绍我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发布会由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犁田主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卿足平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厅计划财务处处长杨红、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处长易飞、改革指导处二级调研员郑昭阳、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笠、德阳市罗江区区长邹远骏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家庭农场主代表刘伟、张印森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

卿足平在发布会上介绍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今年2月,中央两办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第一条举措便是“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行动方案》,就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卿足平将《行动方案》主要内容概括为“123456”。即:

把准“1”个方向。旗帜鲜明地引领小农户坚持以农户家庭农场为载体,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分为“2”批次培育。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全省分两批次培育家庭农场5000户以上。每批次培育3年,实行两年创建加一年提升的“2+1”培育安排。

严格“3”大条件。一是主体指向现代农户。对45周岁以下或文化程度较高的,进行重点培养和创业孵化。二是经营规模具备初形。优先选择专业大户进行培育,实现大户向农场转型。三是土地规范流转。培育户需有规范的流转合同和备案手续,且经营土地的剩余流转年限不少于5年。

明确“4”个创建标准。一是规模适度。明确了规模的具体尺度,即有下限又有上限。二是技术先进。家庭农场主能熟练掌握新技术,配套新装备和绿色高效新模式。三是管理规范。家庭农场有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场房场地和办公设施设备,有完备的收支记录、生产记录,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禁止行为规定和相关技术标准。四是效益明显。家庭农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等指标高于全省同类地区行业平均水平。农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80%以上,基本达到当地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突出“5”化培育路径。一是系统化培训。把培育家庭农场主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要对象。在创业初期以技术培训为主,在巩固和提升阶段以综合能力提升为主。二是精准化帮扶。确保一个培育对象至少有一名辅导员联系,做到技术指导精准、帮扶措施精准、项目实施精准。三是常态化管理。将培育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有关条件的及时取消培育对象资格,收回扶持资金,且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四是多元化联动。建立“户、场、社、企、园”多元互助联动机制。扶持小农户成为规模经营户,支持规模户建设家庭农场,鼓励家庭农场组建或加入农民合作社,支持家庭农场与龙头企业、超市等紧密联接,支持家庭农场入驻现代农业园区。五是规范化认定。农业农村部门支持的家庭农场,由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定。认定分为省市县三级,原则上实行逐级晋升制度,申报上一等级家庭农场的,需取得本等级资格满1年以上。

落实“6”大支持措施。一是智力支持。优先把家庭农场主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高职扩招计划,支持优秀家庭农场主跨省、跨境交流学习。二是项目支持。鼓励各地统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具备条件的家庭农场,可直接承担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三是资金支持。在初创期和巩固期给予直接资金补助,主要用于支持家庭农场扩大规模、改良品种、品牌创建和开展农产品初加工,购置农业机械装备、乳品质量安全检测、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等设施设备及相关配套生产设施。四是金融支持。各级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把家庭农场纳入服务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提供融资性担保服务。五是创业支持。把成效突出的家庭农场主作为双创典型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优先推荐,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六是评先评优。对作出重大贡献的辅导员,优先纳入优秀农技员评选范围,优先给予政策扶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