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提早谋划开展小春农药监督抽查

日期: 2024-03-08 浏览量:1131 来源: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也是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购买和使用高峰期,为严把农药质量安全关口,保障小春生产用药质量,惊蛰未到,我市就出台文件,提早安排今年小春农药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小春粮食生产安全。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农药在稳定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小春用药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对苍溪、剑阁、旺苍等3个产量大县和农资销售集散地利州区开展小春农药质量监督抽检,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同时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的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绿剑护农”“农资打假普法宣传”“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四大行动,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和农业持续稳产增收。

二是严把关键环节。乡镇农药经营店作为农药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环,同时也是最薄弱的一环,本次抽查将乡镇抽样数量占比提高到50%以上,进一步提高乡镇农药经营门店抽样比例。抽样中发现不符合《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要求的农药经营主体,要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农资打假行动,加强督导核查整改;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和主体要开展溯源调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持续净化农药经营市场。

三是紧盯重点品种。重点针对小春使用频次高、用量大的除草剂、杀菌剂和杀虫剂等农药品种,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历年公布的农药监督抽检结果和我市农药监督抽检不合格农药品种等开展集中抽检,主要包括敌敌畏、吡虫啉、三唑酮、敌草快等种类品种,每个县区不少于5个批次,每个批次样品的生产厂家、品牌、生产批次等均不重复抽检,目前已完成对苍溪县、旺苍县和利州区15批次样品的抽样工作;同时结合抽样对经营主体开展质量承诺、禁限用农药和“三年行动”宣传、信息化管理等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持续强化农药经营管理提供意见建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