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广元召开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1273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530日,四川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广元市苍溪县召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出席并讲话,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参会并致辞。

        会议现场为获批筹建的2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颁发了牌匾,苍溪县人民政府、合江县人民政府、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绵阳市农业农村局、都江堰猕猴桃协会和平昌县巴山天香花椒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就运用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赵辉指出,我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已初见成效。全省地理标志产品涵盖传统食品加工产业、川茶、川果、川酒、川药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以及家禽家畜等特色养殖加工业,形成覆盖21个市(州)的四川地理标志品牌集群。累计地理标志产品296件、居全国第一,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地理标志588件、居全国第三,农产品地标201件,居全国第二。地理标志产业总从业人员1023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2.22%,地理标志年产值近 5000亿元。

        赵辉强调,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及农富裕富足都有重要意义,各地政府要充分认清发挥地理标志优势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加大指导力度、扩大指导范围,加强政策扶持和统计监测,发挥引领示范,汲取实践经验,切实带入角色,在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农业主管部门、其他相关部门,以及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陈孟坤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绿色导向、标准引领,不断打造特色产品,讲好地标故事,提升品牌价值,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要重点聚焦聚力推动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助力兴村振兴。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亭子基地服务中心、嘉陵江粮经套种特色产业示范带、梨博园等地,了解苍溪红心猕猴桃和苍溪雪梨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情况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