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建设高标准农田 夯实粮食安全“耕”基

日期: 2023-05-29 浏览量:24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压实粮食安全根基,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连片优质农产品基地,为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日,昭化区青牛镇团结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一大片高标准农田已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忙着修整水渠,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村今年准备完成12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地垄平整、田埂修复、渠沟整治等工作。”青牛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马玉朋介绍,山坪塘整治,水渠硬化、土地培肥等工程也将陆续跟进,预计在6月底全面完工。

同样,在白牛村,挖掘机也在进行清杂修整,工人们正对堰塘进行加固施工,打浆、浇筑、平整,各项工程井然有序。

据悉,青牛镇今年实施新建高标准农田4700余亩,聚焦“田、土、水、路”4个方面内容,总投资1700余万元,涉及团结、白牛、苏山、莲池等4个行政村,将配套新建山坪塘35口,灌溉渠系4800米,整修田间道路5000米。

自2023年4月以来,青牛镇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入股等方式,不断整合土地资源,解决分散种植积极性不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同时开好群众会,疏通群众心理堵点,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在此次施工过程中,我们不断强化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施工方、群众以及监理三方的协调配合,确保该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建成。”青牛镇党委副书记唐荣江介绍。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青牛镇现有耕地面积7986.07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昔日零碎的小田地、冬闲田,逐步变成“高产田“、增收田”,受益群众1700余户、6000余人,切实提升农业效益,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特别是对高标准农田所涵盖的区域粮食作物的生产加强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的力度。”唐荣江表示。

近年来,昭化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发展思路,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耕地质量,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端稳端牢“手中饭碗”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该区将持续压实粮食安全根基,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连片优质农产品基地,为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