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日期: 2023-05-19 浏览量:2664 来源: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 市局农改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青川县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激励,推动村集体经济全面提质增效,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双增收”、强村与富民“双促进”。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的主抓手,引进了广茶集团、杭广茶叶综合体等一大批项目,带领群众增产增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一、坚持党建引领,拓宽路径促增收

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传帮带”作用,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村党组织选准路子、迈好步子,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和资金,在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是重点围绕茶叶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转方式调结构,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为抓手,推动村集体和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双增收。地坪村入股广茶集团,并围绕茶叶这一支柱产业,建成红茶生产加工厂,开展高端红茶等茶叶初加工,让村级集体经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二是依托区位优势,鼓励发展三产服务、乡村旅游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地坪村利用区位优势,将闲置空地进行统一规整后流转出去,招引滑翔伞、山地摩托车、精品民宿集群等项目,并鼓励发动群众从事农家乐、商超、住宿等服务业,村集体年增收5万余元。茶叶数字赋能地坪村集体经济入股参与建设“青川茶智-茶叶溯源指挥中心”数字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依托物联网、5G、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实时监测采集茶园空气湿度等茶叶生长环境数据,生成青川“白叶一号”定制化管护方案,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转变为智慧农业模式,更加高效的服务于茶园,确保茶农收入稳定。目前已完成蒿溪回族乡地坪村地区850亩茶园的数字化种植管护。四是蒿溪乡积极鼓励各村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参与全乡主导产业和园区建设,通过集体资产分成,同时在传统种养业上下功夫,鼓励大户利用集体经济入股扩大种养殖业规模,带动群众增收同时增加集体收入,对部分发展困难的村采取“飞地”模式,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和休闲农业建设,进一步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二、突出产业发展,谋民族团结进步之福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各族群众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解群众之所难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设施优势突出。以中国七佛贡茶茶博园建设为主线,打造投资超1亿元的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农业园区建设。目前,中国七佛贡茶茶博园5个村集体经济参与的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大院乡依托园区抓主导产业。全乡建2000亩以上绿茶生产园区1个,带动全乡6个村参与,鼓励各村将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园区建设,按照比例开展分红,同时在各村通过大力开展高山绿茶管护、栽植,将集体土地、林地折合为资产入股,有效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长效、稳定。二是产业结构稳步调整,现代农业初具规模。引进广茶集团、广元山水茶叶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园区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茶产业构建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农旅综合体。目前有仙雾、地坪两个示范茶园,培育茶叶经营主体35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2家、加工厂13家、专合社14家。三是建好集体经济“聚宝盆”。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成立村集体经济管理专班对村级“三资”进行全面清理,并将村集体所有山林、土地、设施等资产交由专班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蒿溪乡在省、市民宗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整合民宗方面资金140余万元投入地坪村发展以茶叶为主的集体经济,采取免费提供茶苗、免费技术培训、优先就地务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鲜叶等有效办法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最大程度让老百姓受益。两个民族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纽带,重点发展有机生态绿茶和椴木木耳等新型农产品大户2户,村集体经济参与助力开办回族民俗农家乐4家,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集体经济新模式。

三、强化激励约束,提升发展干劲

一是提升发展本领,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参加发展能力培训班,选派乡、村干部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跟班学习,鼓励村干部积极主动学习,提升学历水平。二是加强正向激励。制定印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工作实施细则》,年终奖励发展集体经济好的村,去年奖励最高达2万元。三是严格监督管理,把集体经济发展事项纳入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实现巡察全覆盖。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经营管理全过程监督,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对工作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