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新技术 助力川渝高效种粮油

日期: 2023-05-16 浏览量:2244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作为水稻和油菜生产大省,四川稻油种植面积1150万亩。然而,每到“双抢”时节,稻油轮作仍存在茬口衔接紧张等问题。同时,四川每年也有大量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如何让稻油模式高效发展?如何让新建高标准农田尽快发挥效益?

5月5日至6日,川渝稻油轮作与新建高标准农田高产高效种植现场观摩会在重庆市垫江县举行。会上,重庆市展示了稻油轮作高效种植示范以及新建高标准农田应急种植技术示范。这些新技术,能为四川粮油生产提供哪些借鉴?请看记者带回的一线报道。

稻油轮作 高效种植巧解茬口矛盾

5月5日,在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新民社区,一片收割后的油菜地已经整好,即将直播一季晚稻。这是此次观摩会重庆市农科院展示的300亩稻油轮作高效种植示范。

“传统的水稻种植,一般3月上旬就要播种,4月中旬移栽。”重庆市农科院水稻所朱子超副研究员说,“而油菜地要种水稻,则要等到5月初油菜收后才能腾田种植。但这时,秧龄已经大了,若要移栽就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大户无法进行机插,因为秧苗过大不适合机插;二是老秧子返青慢,影响分蘖,最终导致水稻减产。如果把播种期推迟到4月上旬,虽然能保证油菜收后正常移栽,但在抽穗灌浆期却难以躲过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极端高温,进而影响产量和米质。”

为了解决稻油轮作的茬口矛盾,重庆市农科院水稻所2019年研发了稻油轮作高效种植技术,相继在大足、垫江进行示范。

据朱子超介绍,此技术选择示范点位于海拔390米能够代表重庆及川东南中低海拔的水稻主产区,在油菜正常收后于5月5日至20日期间直播一季晚稻,一方面直播可节省劳力、降低育秧等的物料投入,同时把密度做上去,水稻用种量从传统的0.75公斤/亩提高到1.5公斤/亩,保证每亩有1.2万穴,比传统移栽方式多出2000穴以上,以提高产量。通过直播一季晚稻,进而使灌浆期延迟到了8月10日以后,恰好躲过了“七下八上”的高温天气,保证产量和米质,至9月下旬收获,亩产达600公斤,产量可比传统的种植方式高出50公斤/亩左右。

朱子超建议,川渝海拔600米以下的中低海拔地区均可采用此稻油轮作高效种植技术,但一定要选用优质稻品种,并且抗病性要强,必须考虑秋后抽穗灌浆雨水偏多、气候温和,易发生稻瘟病和稻曲病的情况,选用抗稻瘟病和稻曲病轻的品种。播种期以5月5日至20日为宜,否则播得太晚,成熟期又会受到10月初寒露风的影响,导致减产。此外,还要促根防倒、防草;由于整个生育期气候温和,虫害会略重,在苗期就要防稻蓟马,中期防稻纵卷叶螟、稻包虫,后期防稻飞虱;而且,后期雨水较多,在9月初齐穗之后就要把稻田的水排干,方便收割机下田,同时还要配套烘干设备及时烘干稻谷。

应急种植 新建高标准农田不空田

在另一个观摩点位——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双河口村,一片新改造出来的高标准农田,田没泡水、土壤还有些干,却已经长出了绿油油的秧苗,这是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今年在这里开展的新建高标准农田应急种植技术示范。

“重庆市从2022年开始新一轮高标准农田改造,规模大、涉及面宽。但是,改田之后,在没有水源的地方,到现在田都还是干的,无法播种和插秧;而有水源保障的田,由于改造不规范,导致犁底层被破坏,机器下田也容易陷机;有的田,干田看起来是平的,但灌了水之后,落差就出来了,导致田不平;还有的高标准农田,交田时间晚,错过了播种和插秧时节。”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水稻研发中心副经理隗华军说,“高标准农田改造出来不能空着,要充分利用起来种粮。今年,我们受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的指派,针对丘陵山区新建高标准农田陷机、田面不平、交田时间偏晚以及缺水等问题,开展了新建高标准农田应急种植技术示范,确保满栽满插。”据隗华军介绍,此模式针对不同条件的新建高标准农田制定了四套水稻应急种植方案。

“到现在,我们这种应急模式已经有了一定效果。”隗华军说,“4月15日至16日进行的水旱复合直播和旱耕旱播,4月17日至24日就等来了降水,成苗率还不错,每亩达到了2万苗左右的基本苗。”

技术多一点

针对新建高标准农田的四套水稻应急种植方案:

水旱复合种植。在田不干但有水的地方,采用“就低不就高”原则,只要高低落差不超过10厘米,就在地势低的地方,进行淹水直播;在地势高的地方,普遍采用湿润直播。

旱耕旱播。水源条件差的干田,要抛弃“没水的田是打不平的,必须先泡田”理念,千万不能等水泡田,要用大机器先把田打好,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最好在3-5天的阴雨天气来临之前,抢播稻种,雨后就能保证出苗。对3月底之后才交田的高标准农田,还要选用生育期短的稻种,在4月5日至20日期间播种、确保7月上旬抽穗,就能既躲过前期的寒潮,又躲过七八月的高温天气。

采用晚直播,种一季晚稻。对生育期长的水稻品种,一般要抢在5月5日至15日播种,但不能无限期地推迟,否则,在成熟期会遇上华西秋雨,导致水稻长势慢、病虫多,收割期也会遭遇连绵阴雨。

抛秧。针对水源条件好、田改得较平又有水,但插秧机难以下田的新建高标准农田,采用抛秧种植。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