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连起四省六县 浙贵湘川确定携手发展“白叶一号”

日期: 2023-03-30 浏览量:2112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来自浙江的帮扶人员(左)与青坪村茶农一起采摘鲜叶。记者 何海洋 摄

3月29日,“一片叶子感党恩·四省六县话振兴——2023年青川白茶采摘节暨‘白叶一号’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举行。浙江省安吉县,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雷山县,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将建立长期、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努力推动区域内“白叶一号”茶产业发展。

今年青川白茶迎来第二年大规模采摘。3月29日上午,在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园里,一排排茶树枝头嫩芽挺立。“青川白茶,开采!”一声令下,20多名身挎茶篓的采茶姑娘手指上下翻飞,不断将“一芽一叶”的鲜嫩芽头采下,装进茶篓。青川县乔庄镇瓦砾村、关庄镇固井村的“白叶一号”也同一天开采。据统计,当天青川县共采摘“白叶一号”鲜叶1000余斤。预计今年全县“白叶一号”能产干茶4700斤,销售收入1400万元。

2018年,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随后,捐赠的茶苗在青川县等地扎根,并逐渐成为不少青川茶农的“致富茶”。

青川县共受捐“白叶一号”茶苗1220万株,已建成捐赠茶苗基地3274亩。几年来,浙江安吉县、吴兴区、西湖区、浙茶集团、中茶所等采取带技术、带资金、带设备、带市场等方式,对青川“白叶一号”茶产业进行全过程帮扶。截至目前,青川县共种植白茶7000余亩。

活动上,浙江、贵州、四川等地的专家交流发言,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努力推动区域内白茶种植销售各项合作业务深入开展,共同向全产业链延伸,增强各地在种植、加工、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分享、技术交流、销售互助,实现合作共赢。

活动当天还发布青川白茶新包装,4家企业现场认购1000亩白茶鲜叶。(鄢怀林 记者 张敏)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