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树平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董里主持第一次会议 蔡邦银出席

日期: 2023-03-30 浏览量:129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洪旭/文 赵恒/图)3月2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通报了2022年全市“三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度广元市乡村振兴先进县和先进单位的通报》《关于命名2022年度广元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和重点帮扶优秀村的决定》和市政府《关于认定2022年市级现代农(林)业园区的通报》。何树平、董里、蔡邦银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和新命名的先进代表授牌。

何树平在讲话中对去年我市“三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扬和命名的地方、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再次释放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建设农业强国的冲锋号角,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着力重点。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广元落地见效。

何树平指出,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是广元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和国省赋予广元探索创新的重要责任,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要针对重点和关键突破,瞄准痛点和难点创新,推动引领区建设取得积极显著成效。在整体规划上,解决好种什么、养什么、游什么的问题,着力推动一二三产、农旅、文旅等融合发展;在产业规模上,解决好适度的问题,着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投入上,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着力构建多元化、大力度、可持续的投入格局;在技术标准上,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广元标准上升为国省标准,解决好规范、优质的问题;在服务配套上,解决好降成本、提效率的问题,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在产品流通上,解决好收购、运输、储存的问题,着力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在品牌打造上,解决好优质优价的问题,着力提升广元农特产品知名度;在扩大消费上,解决好卖和好买的问题,让消费者购得便捷、吃得放心;在风险防范上,解决好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问题,确保各方面都安心发展产业;在电商平台上,解决好线上线下同步的问题,着力实现对外销售更快捷、更精准;在留住人吸引人上,解决好谁来发展产业的问题,吸引更多群体齐聚乡村带动产业发展。

何树平强调,要聚焦“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保障粮食生产,抓好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守好群众吃饭“米袋子”,护好粮食生产“命根子”,丰富市民群众“菜篮子”。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茶叶、猕猴桃、核桃、肉牛羊、土鸡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林)业园区建设,着力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健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体系,加快构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村)支持体系,以及资金和项目资产监管体系,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扎实抓好乡村建设和治理,实施“宜居宜业宜游·广元和美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乡村。着力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升农民就业增收水平,拓宽农民经营增收渠道,挖掘农民财产性增收潜力,保障农民转移性收入。

何树平要求,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区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抓落实,不断提高各级党委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扎实抓好“三农”领域作风建设,关心关爱“三农”战线干部人才,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能力。要持续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激活变量,优化质量,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三农”工作队伍。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第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蔡邦银作具体工作部署,各县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杨浩、毛端喜、赖翠兰,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先进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