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践行“文旅兴市”发展思路,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日期: 2023-03-21 浏览量:175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城市文化和旅游形象代表和反映着城市的独特品位和风貌,也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文旅兴市”发展思路,创新文化传播、深化文化惠民、筑牢安全底线,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让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日,记者来到市图书馆,只见馆内醒目的位置提示着进馆人数、借读量、新书推荐等内容。馆内还摆放着“你选书我买单”有关的活动展板。放眼望去,在市图书馆的阅览室内,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正坐在不同的区域,拿着不同的书籍和报刊阅读。仔细了解,他们中有热爱文学的,有查阅资料的,还有闲暇时刻看书拓宽知识面的。

这是广元人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片段,也是广元人享受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带来的便民福利。

基层文化服务好不好,群众口碑最重要。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体验的发展性要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立足均等普惠,文化事业持续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和四川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制定《广元市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五馆一站”免费开放率达100%,年服务100余万人次。策划打造“书香广元 蜀道之声”全民阅读品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10余场次,共计接待读者72176人次。全市5个项目入选2022年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6个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获省财政补助共计220万元。市文化馆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金奖和全国银奖。

广泛开展“百舟竞渡迎端午”等重大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举行“送文化下乡”等惠民文化活动1600余场。完成25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其中新建9座、改建16座。形成广元旅游景区直通车运营方案,并征求县区意见,着力解决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景区智慧化服务和“三码合一”工作,让游客快捷入园。

繁荣文化精品创作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更深层次的体现是城市的文明程度。

一直以来,我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面向群众,创作推出了一批反映现实的优秀文艺作品,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创作歌曲《铭记》《一声到,一生到》等文艺作品100余件,表演唱《家门口》入围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总决赛,推送的《山高水长》《苔花谣》获得四川省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申报艺术基金2项。成功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广元分会场系列活动,指导苍溪县承办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总结展演活动,《猕香九月》《麻柳开花》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广场舞《猕香九月》等10余件作品荣获省级以上赛事活动奖项。大型红色题材豫剧《烽火情缘》全市范围内巡演30余场次,惠及观众1.5万余人。旺苍县获评全国第九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有爱·无碍”文旅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金奖和全国赛银奖。“快乐课堂”等5个项目入选2022年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出台《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剑门蜀道保护条例》,实施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13个。

着力精准营销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白天,皇泽寺、千佛崖景区内,散发着旖旎魅力,吸引人们前往,了解历史的厚重,静静度过慢时光。湿地公园里,树影斑驳、音乐轻缓、茗茶沁心、咖啡香醇……

夜晚,昭化古城内的“昭化西市”,青砖灰瓦、雕梁画栋披上霓虹羽衣,熠熠生辉,流光溢彩。街边的音乐餐吧、潮流美食激发了千年古城的夜间新活力。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文广旅系统围绕建设康养旅游胜地目标,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深挖文旅资源,强化城市推介,全力提升“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红色热土、康养胜地”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加快推进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建设,连续举办12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34届中国(广元)女儿节,被评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青川县荣获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剑阁县、朝天区、青川县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以“春踏青赏百花”为主题,瞄准重点客源地、高铁沿线城市和航线开通城市,开展系列特色节会活动,吸引游客关注广元来到广元。持续开展免票、送票、套票等优惠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联合成都、西安、杭州等地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通过活动共策、优惠共建、游客共享,持续扩大文旅市场影响力。

与此同时,还开展“送培训到基层”全市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培训,持续举办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和红色故事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树立广元文旅窗口形象。开展全市景区复核和“体检式”暗访,持续提升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服务质量。全力推动米仓山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猫垭和盐井河大峡谷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持续推动曾家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汉王老街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加快建设大唐家河旅游区,积极打造剑门关猿猱道、月坝近月湖等“网红打卡地”。积极创建栖凤湖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夜间消费集聚区,全力打造曾家山、阴平村、月坝等民宿集群。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重庆国际都市文旅消费节,发布系列消夏避暑产品,暑期曾家山、唐家河等部分景区一床难求。通过大媒体营销广元,助力青川唐家河强势登陆央视黄金强档,“云游广元”被多个境外媒体转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